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藝第八季 木雕重彩   播出時間:2018年12月3日 21:45

哈爾濱阿城區的一間普通民宅中,72歲的翟孟義與老伴相依為命。他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家稱號。他的所有作品中,最讓他得意的是他首創的木雕重彩,以粗獷豪放的線條、憨態可掬的人物展現著東北的風土人情,風格獨樹一幟。 

作品著色 

 刨工打磨

打磨 

 雕刻

 關東十八匠

 耐心雕刻

 畫線稿

 上底色

 選木料

作品展示 

木雕重彩,對木材有著嚴苛的要求。距哈爾濱兩百公里的張廣才嶺,出産的紫椴木手感細膩,沒有木紋,是進行木雕重彩雕刻的上佳之選。木料經過切割、拋光打磨後,便可開始繪製線稿。

雕刻環節的重點在於精準地刻出輪廓,用分層雕刻的方式突出主體人物。人物輪廓之外的木料,經過剷平後,還要再次畫上更加細緻的線稿。

隨後,以平刀為主、刻刀為輔,優先雕刻人物。這也是木雕重彩最具魅力的部分,人物的一顰一笑,都能展現東北的風土人情。

完成人物、背景等所有元素的雕刻後,需要將整幅作品打磨拋光,並防止作品的細節被打磨誤傷

隨後,才能進行木雕重彩最具標識性的步驟,上色。與傳統木雕的上色不同,翟孟義的木雕重彩採用繪畫技法,用廣告色涂在木雕表面。這是一種近似西方水粉畫或油畫的處理方式。這為整幅作品帶去濃墨重彩的視覺衝擊力。

最後一步是上漆,能夠保護木雕和顏色,增加作品的耐久性。

對翟孟義而言,他所有的創作都來自於日常生活,百姓故事是他的藝術血肉,黑土地上火熱的生活,是無盡的藝術源泉。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