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四)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7日 16:37 A-A+

華馨瑜 女 16歲 上海市松江二中

方案名稱:太空選育高效降解纖維素的菌株

實驗概述:為了獲得分解纖維素的菌株,拓寬纖維素酶生産菌株的篩選來源,我們從上海市松江二中校園內百年古樹中取樣,通過初篩與復篩,篩選到了幾株對纖維素具有較強降解能力的菌株,我們對其進行鑒定並確定了菌種,希望將篩選出的菌株送入太空,利用不定向變異選育更為高效降解纖維素的菌株。

 

鄒曜澤 男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碎片 抑制/預警 衛星

實驗概述:"如今太空碎片已經嚴重威脅地球附近的空間安全,有很多太空垃圾碎片對在軌衛星有嚴重威脅。那麼如何對太空碎片進行遏制?太空碎片抑制衛星來了!"

 

李菁宇 女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關於太空對於植物(豌豆)生長的影響

實驗概述:

1、取豌豆種子50粒,及相關地球土壤或培養液;

2、取生長狀況相同的豌豆植株10株,及相關地球土壤或培養液;

3、上述種子及植株各取一半帶入宇宙飛船,另一半在地球正常生長,作對比實驗;

4、在宇宙航行期間,每天對種子和植株作生長記錄,包括形態,質量,內部遺傳基因等,並留下植株種子帶回地球培養,並做雜交實驗;

5、在返回地球後,與地球種子和植株作對比;

6、若有較大差異,則證明太空環境對植物(豌豆)生長有影響。

 

李墨雨 女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造血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和分化能力的變化

實驗概述:"將患有白血病的小白鼠在空間站中進行造血幹細胞的移植,並觀察及檢測小白鼠在移植後體內血細胞的變化情況並加以記載;同時,將空間站內的移植後變化情況與地面進行正常移植的變化情況進行對比。從中找出造血幹細胞的各個能力變化。"

 

王希寧 男 10歲 北京市東城區府學衚同小學

方案名稱:宇宙射線對微生物的影響

實驗設備:六個培養皿(連體,沒有防輻射涂層)

實驗概述:"在地球上把青黴菌,癌症病毒和艾滋病病毒放入培養皿中(每個菌種放兩個培養皿,共六個培養皿)。在太空中研究,讓微生物的基因發生突變。我希望能培養出産生青黴素多的青黴菌和沒有危害的癌細胞,艾滋病病毒。"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