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21個俯臥撐 讓他留在高原年賣一個億 20180608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8日 22: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他在江浙經商二十幾年,身家上億,八年前,不差錢的他卻突然跑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再次創業,家人和朋友都覺得他太瘋狂。他用8年時間去佈局,同樣的牛,他能賣出當地2倍的價格,2017年銷售額達到1.5億元,帶動當地牧民增收,看浙江的金錦偉在青藏高原與眾不同的財富故事。

致富經

今天的主人公名叫金錦偉,是浙江人,也是一個大家眼中成功的商人。可8年前,他突然跑到距離家鄉2000多公里的地方紮根下來,做起了牦牛生意,他用了8年時間,逐漸改變當地低效的傳統養殖模式,把五六千元一頭的牦牛最高賣出了18000元一頭。而他去的地方,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環境十分艱苦,記者採訪的時候就遭遇了這樣的惡劣天氣。

記者:大雪封山了,回不了家了,打滑了這車。

這是記者在採訪途中用手機拍下的一段畫面,採訪時已經是4月中旬,當地突降大雪,許多車被困在了半山腰,一直散養在山上的牦牛也被牧民緊急趕下山。在南方,4月已經春暖花開,可4月飛雪的天氣在當地是再平常不過的。就在拍攝過程中,這場大雪也讓我們的記者意外摔傷,腿部骨折。而讓我們費盡這麼多週折也要採訪的,就是這個叫金錦偉的人。

金錦偉:這裡有藏族同胞的牛,最起碼有一百多頭牛,我去看一下他的牛。

這些牦牛長期在野外放養,對人十分警惕,一直跟金錦偉保持距離。別看金錦偉抓牦牛不在行,可他在當地可以説創造了一個傳奇。在市場上,當地的牦牛一般只能賣到5、6000元一頭,但在金錦偉手裏價格卻能翻2-3倍,最高能賣到18000元一頭,最少也能買到1萬元一頭, 2017年他銷售久治牦牛1萬多頭,銷售額超過 1.5億元,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久治縣位於三江源生態保護區,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在這些雪山下面,生活著高原特有的牦牛,在當地,擁有它們就等於擁有財富。

金錦偉:這個主要是看角,外形上看角,這個角,撐開之後往後揚,這是典型的久治牦牛。體型也特別漂亮,你看這個背也比較寬,毛色你看,也長,肚子的毛長,這是因為寒冷天氣要保護牠的心臟。這個像馬一樣有鬃毛,鬃毛也比較長,對吧。這個也是久治牦牛比較特殊(的地方)。

久治的牦牛長得特殊,金錦偉還要挑出更特殊的,到底什麼樣的牦牛在金錦偉手裏能賣到18000元一頭呢。

金錦偉:體型主要是黑色,花牛不行,就要3-4歲這樣的牦牛。

金錦偉今天是專門來挑3-4歲的牦牛,而認牦牛的年齡還有一個特殊的方法。可要想抓住一頭牦牛很不容易,好在宗巴幫忙才終於捉住一頭三歲的牦牛。

記者:怎麼看出來是三歲。

宗巴(牧民):從牛角看的話是,一歲,兩歲,三歲。

記者:看這個圈嗎?

牦牛角上都有紋路,這些紋路就像樹榦的年輪一樣,能看出牦牛的年齡。

金錦偉:一圈 兩圈 三圈

3圈就表示3-4歲,就是這樣一頭牦牛,金錦偉能賣出當地市場上3倍的價格。

致富經

金錦偉:這頭牛如果開發好,應該在一萬八左右,咱們還保守一點,一萬八左右。

像這樣一頭3-4歲青黑色的牦牛品質最好,能賣到一萬八,而其它牦牛一頭也能賣到一萬元以上,這在金錦偉來之前,幾乎從來沒有過。金錦偉是浙江金華人,考取了水電一級建造師,幹了20年水電工程,還包下了一個銅礦,身家上億。可金錦偉卻為了能把這裡的牦牛賣出去,在高原藏區一待就是8年,最開始連家人和朋友都無法理解。

金揚程(兒子):瘋了,我説,其實不缺這個錢,何必去搞這個玩意兒。

張希清(朋友):我當時也想不通為什麼自己在老家有事業,吃也不用愁,穿也不用愁,為什麼要到這裡來。

那這個原本對牦牛一竅不通的南方人是如何一年賣出10000多頭久治牦牛,其中30%還賣到了18000元一頭,實現年銷售額1.5個億,帶動當地牧民增收的呢。

這裡是久治縣索唿日麻鄉的牧區,2010年作為上海援青企業金錦偉到這裡考察項目,結束前他去了一個牧戶家裏,而當時的情景讓他很受觸動。

金錦偉:一走進去什麼都看完了,沒東西,就是一個鍋灶,用牛糞燒的鍋灶,上面放了燒奶茶的壺,然後幾個炕,顯得我們來我們自己很有優越感,好像是我們很容易幫助他們那種感覺,當時我覺得,咱們這裡可能也是有商機,既可以幫助他們又同時幫助自己,能不能尋找那種商機。

從牧民家裏出來,縣長就告訴金錦偉,如果能把當地的牦牛産業做起來,肯定能賺錢,還能幫牧民增收。

可在當時,雖然家家都養牦牛,但是大部分牦牛肉都是自家吃了,産生不了多少經濟效益,而當地最愛的就是製作成傳統的風乾牦牛肉。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08日 22: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他在浙江經商二十幾年,身家上億,八年前,不差錢的他卻突然跑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再次創業,家人和朋友都覺得他太瘋狂。他用8年時間去佈局,同樣的牛,他能賣出當地2倍的價格,2017年銷售額超過1.5億元,帶動當地牧民增收,看浙江的金錦偉在青藏高原與眾不同的財富故事。(《致富經》 20180608 21個俯臥撐 讓他留在高原年賣一個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