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古村落消亡速度驚人 “留住鄉愁”不能只靠情懷

旅遊首頁 來源:人民網 2017年12月18日 10:46 A-A+

原標題:

  在不久前召開的第三屆中國古村鎮大會上,有一組數字讓人看完觸目驚心:近15年來,中國傳統村落銳減近92萬個,並正以每天1.6個的速度持續遞減。古村落的迅速消亡不僅讓那些各具地方特色的歷史人文逐步消失,同時也讓這些年頻頻見諸報端的“鄉愁”二字慢慢飄逝。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保護古村落顯然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時刻。

  古村落的消失有著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村落自身的“空巢化”問題非常普遍,那些偏遠山村裏的生存狀況無法滿足生活需要時必然會有人離開。因此,想讓古村落的傳統延續,必須考慮到村民生活質量的提高,比如現代文明的便利如何輸入村落,村民的交通、供暖、就業、網絡設施等如何改善。如果村裏的人都走了,古村落的精神價值也將喪失,只有留住生活的古村落才能呈現出它原本該有的底色。

  近年來,也有一些地方希望通過旅遊開發拉動村內經濟,延續古村落的生命力,但千村一面,過度商業化等問題卻普遍存在,一些修繕後的民居都改造為賓館、客棧,從事商業行為,店舖裏出售的商品毫無地域特色。這不僅影響了民居使用功能的真實性和傳統習俗的延續性,對整個古村落保護也會造成影響,有時反而加速了它們的消亡。旅遊開發應和文物部門互相配合聯動,在修繕保護的基礎上進行開發才是健康的運轉模式。畢竟我們希望看到的是一處處帶有歷史文化遺存的經典,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景點。

  同時,搶救古村落更離不開政策和法規的保障。雖然我國近年來已開始著手對古村落進行保護,但古村落的瓦解速度仍然驚人。《中國傳統村落藍皮書: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調查報告(2017)》顯示,自2003年至今,我國先後公佈了6批276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4批4153個中國傳統村落。僅僅幾千個在案的古村落和散佈在祖國大地上的廣大農村相比數量太少。因此儘快摸清傳統村落的“文化家底”,為各地更多的古村落建立“戶口本”是當前最亟待解決的事情。上個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曾表示,在今年啟動的第五批傳統村落調查中,預計總數超過5000個村落將被基本納入。不過立檔調查只是保護工作的基礎,未來如何建立科學保護體系,制定合理保護標準,建立監督機制和健全法律法規才是真正能夠“治本”的方法。

  “方宅十余畝,草屋八九間。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中國自古以來對於村落文化、田園文化便有著極富詩意的嚮往,現在人們也都在講“留住鄉愁”,而保護古村落實際上也是保住了鄉愁。古村落不只是一種生活的需求,也是文化的需要,更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

相關閱讀 古村落 | 鄉愁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