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故宮博物院開啟“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專題展覽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2月13日 09:48 A-A+

原標題:

  “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之單士元專題展覽”11日在故宮東華門古建館拉開帷幕。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這也是“故宮古建守護者系列”的首個專題展覽。

  單士元(1907-1998),明清史學家、檔案學家和古建築學家。1907年12月生於北京,自幼矢志於學。1924年考入北京大學史學系,師從胡適、沈兼士等大師名家,潛心文史研究。同年,他以北大學生身份轉入“清室善後委員會”,參加宮內文物點藏工作。1925年,單士元先生留任故宮博物院,從事文獻研究與編纂工作,開創檔案目錄學。

  單士元先生一生以故宮為基點,立志研究古代建築文化。在故宮工作的70餘年裏,他組建了故宮專門的古建築保護部門,提出了故宮古建築保護的指導方針。退休後,他繼續活躍在歷史文化名城與古建築保護領域,為我國的古建築保護工作竭盡心力。他同鄭孝燮、羅哲文一道,被譽為我國文物保護事業的“三駕馬車”。

  11日開幕的展覽梳理了單士元先生生平點滴之事,對其手稿、著作、老照片等進行展示。展覽將持續至2018年5月。(施雨岑)

相關閱讀 故宮博物院 | 單士元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