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絲綢之路上民俗文化藝術瑰寶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2月08日 14:32 A-A+

原標題:

        回溯絲綢之路的發展歷史,我們不禁感慨,歲月飛逝、滄海桑田,作為貿易之路的“絲綢之路”或許在現實中已難覓實跡,但其積澱下來的文化交流融合的印記卻歷經歲月而愈加明晰,顯現在科技、藝術、日常生活等各個方面。紅海景區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 ——尉頭國所在地,是古“絲綢之路”南道的必經之地,素有“三岔口”之美名。古絲綢之路沿喀什葛爾河在景區蜿蜒而過,長河古道落日圓,絲路驛站舞風情。景區通過復原當時古道上的歷史人文場景,再現絲路古道的烽燧驛站文化、民俗藝術瑰寶。在歷史的長河緩緩流淌千年之後,透過時光隧道,我們似乎還能依稀看見曾經那座繁華的古城,洶湧的狼煙,遠去的馬蹄 ?夕陽下靜靜佇立的胡楊,在葉爾羌河畔燃起的熊熊篝火裏我仿佛看見了那段金戈鐵馬的歲月,在胡楊無言的沉默裏讚嘆世事的變化,聆聽時代的強音!而今我們在尉頭城門渾厚的號角聲裏,在起伏的斷臂殘垣裏,在刀郎歌舞歡唱的曲調裏,尋找以往的繁華和璀璨的記憶。

手工製作花帽

手工製作花帽

        居住在新疆天山南北的維吾爾人,無論男女老幼,不分春夏秋冬,都喜歡戴小花帽這是他們幾百年來的傳統習慣。這種小花帽不但實用,而且是一種具有裝飾美感的工藝品。早在唐代,西域男性多戴卷檐尖頂氈帽,款似當今的“四片瓦”。喀什庫爾幹的四楞花帽脫穎而出幾乎成了少數民族維吾爾族花帽的主流而延續至今。經過各地少數民族維吾爾族人民的斷創新,花帽做工愈益精細,品種更為繁多。但主要有“奇依曼”和“巴旦姆”兩種,統稱“尕巴”(四楞小花帽)。

        天山南北各地的花帽,都具有明顯的地方特色,南疆喀什盛産男式花帽,其中最負盛譽的要算白花黑底、頂大口小、梭角突出的男式巴旦木花帽。這種花帽的圖案是按前後順序旋轉排列的四個巴旦木紋樣構成的,線條豐富多樣,花色莊重素雅。維吾爾族花帽作為一種民族特有的工藝品,是少數民族維吾爾族服飾的組成部分,也是少數民族維吾爾族美的標誌之一。

        刺繡,是維吾爾族服飾中最有代表意義的一種裝飾工藝,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無論是維吾爾族的衣服、裙子,還是鞋帽以及床上,室內的裝飾用品都點綴著維吾爾族婦女的精湛繡品,維吾爾族刺繡結合了本民族的特點,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風韻,無論是圖紋還是配色,都帶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它是在織物上以穿針引線穿刺,按照設計紋樣通過運針將線條組織成圖案的工藝,作為我國新疆古老民族之一的維吾爾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民族藝術,刺繡藝術則是這個藝術寶庫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它植根於民間,來源於生活。刺繡藝術作為一種傳統的民間工藝,顯示著維吾爾族獨特的風格,點綴和豐富了維吾爾族人民的藝術生活。用針線來完成圖案紋樣的藝術。

        維吾爾族是我國古老的、歷史悠久的民族之一。維吾爾人民勤勞勇敢,熱情奔放,性格豪邁,並且能歌善舞,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還創造了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絢麗多姿的服飾便是維吾爾服飾文化的組成部分。維吾爾服飾形式清晰、紋路多樣、色彩鮮明。尤其是帽飾極其富有民族特點,可以稱為是維吾爾服飾藝術的結晶,是維吾爾族服飾最明顯的特點。維吾爾族帽類及頭飾種類很多,在維吾爾族服飾中最有特色維吾爾族男女都喜歡戴帽子,因為戴帽不僅具有防寒或防暑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作為生活禮儀中的需要,社交、探親、訪友及節日聚會等場合均需佩帶。

手工製作花粘

        一頂上好的皮帽,無論在什麼時候,帽子上的皮毛都是自然捲曲的,很像一簇簇黑亮黑亮的小花,這種帽子戴在小夥子頭上,顯得英俊威武;戴在中老年人頭上,顯得成熟睿智。無論是皮帽還是花帽,在維吾爾族的服飾文化中,都象徵著自尊和尊重他人,是一種傳統美德,是獨具特色的服飾文化。新疆因冬季較長,所以維吾爾族對皮帽特別重視,皮帽製作工藝已延續上千年,皮帽多用於羊羔皮製作,外形美觀,做工考究,深受維吾爾族群眾的喜愛,據了解部分皮帽的製作工藝已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

維吾爾族人民製作手工皮帽

維吾爾族人民製作手工皮帽

        在新疆的各民族手工藝當中制花氈可以説是最普遍的,其制氈工藝歷史悠久。在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驛站——羅布泊樓蘭遺址中出土文物中有約公元1世紀至3世紀時的氈帽,而在以後新疆出土的氈片、氈靴等更是不計其數。而《魏書·西域》中提到的“錦氈”即花氈。漢藉中把氈稱作“旃”、“施”等。唐代詩人李端所作《胡騰兒》一詩中,有“揚眉動目踏花氈”的句子。

        作為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工藝美術作品,維吾爾族花氈、印花布技藝為絲綢之路和東西方文明交流史,特別是中華文化一脈多支的研究與説明,提供了有力的實證,對維吾爾族的歷史研究與説明具有使用價值,對維吾爾族的審美情趣、風俗習慣等民俗學研究也有著實際價值,對現代工藝裝飾的設計有著重要的借鑒價值。就審美價值而言,維吾爾手工技藝不但造就了經久耐用的實用性物件,而且同時也把它作為美的對象來對待,是集物質實用性、精神象徵性和藝術欣賞性于一體的産物。同樣,維吾爾族花氈和印花布不僅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同時也使現實生活環境絢麗多彩,將生活藝術化和美術化。

        2006年5月20日,維吾爾族花氈、印花布製作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製作花氈和印花布都是維吾爾族人民世代相傳的傳統手工技藝。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人們的居住條件逐步改善,生活方式也發生相應的改變,由此導致花氈逐漸消失。新疆城鄉居民大多已搬進新居,也不再需要墻圍布、炕圍布,印花布在維吾爾族生活中的用途也正在減少,在市場上已乏人問津。在此情勢下,花氈和彩印花布藝人紛紛改行轉業,他們的後代大多也不再繼承這一古老的技藝。目前在世的老藝人大多已到暮年,古老的手工技藝面臨著瀕臨絕技的局面,急需搶救和保護。

        民族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在漫長的生産生活中智慧的結晶,是一個民族靈魂最深處的反應,更是一個民族對本民族認同感的一種體現,景區通過挖掘非遺文化進景區,挽救古老的手工技藝瀕臨滅絕的局面。因為我們深知只有保障民族傳統文化存活於世,才能對其進行後續的傳承和保護。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