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從“博物館”走出的“新”經濟——非遺傳承開闢産業發展新天地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2月06日 09:00 A-A+

原標題:

  瀝瀝雨水中,模特們身著雲錦華服,撐著油紙傘隨音樂走過,仿佛一幅畫卷,又有著濃濃的詩意。在近日于千島湖召開的首屆中國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會上,這場非遺服飾秀引發人們關注。

   精美服裝的背後既有傳承千年的技藝與情懷,又有産業發展視角與空間。伴隨著非遺傳承方式的創新,産業外延也不斷拓展。越來越多的傳統技藝走出“博物館”,開闢出産業發展的新天地。

   千年技藝的重“新”相遇

   要將千年技藝薪火相傳,核心是融入現代生活,在於一個“新”字。隨著技術、模式和方法的創新,非遺正在“舊貌換新顏”,與人們重“新”相遇。

   共享經濟就為非遺貼上了時尚的標簽。打造圖案數據庫,成立互聯網平臺,聚手藝人、製造者、設計師于其中,依文中國手工坊不僅為數千名繡娘作品在全球舞臺上尋找“伯樂”,也讓非遺産品變為“新時尚”。目前,中國手工坊已與上百家企業合作,非遺繡藝也包含服裝、家紡、書本、錢包等産品,有的甚至作為元素吸納進壁紙、地毯甚至品牌標識中,進行二次開發和創造。

   剪紙、篆刻、青瓷燒制……越來越多的非遺技藝因共享經濟找到傳承發展的“突破口”。

   國內奢侈品服務平臺寺庫創始人李日學説,目前有600余個擁有非遺技藝的原創設計品牌與寺庫合作,通過設計、包裝、渠道等協同製造,提升附加值。

   概念的注入也為非遺贏得更多年輕粉絲。“我們正用年輕人的視角重新定義絲綢。”杭州萬事利集團董事長李建華説,萬事利將絲綢化為載體和內容平臺,變“賣産品”為“做文化”,毛利率超過50%。“不久前與網遊公司合作,通過絲綢展示遊戲場景,500條絲巾半秒鐘銷售完畢,這在過去難以想象。”他説。

   體驗經濟也是不少企業的選擇。傳統手工體驗旅遊正在興起,讓非遺産品不僅成為人們眼中“看得見的風景”,更是“帶得走的情懷”。

   “産品越接地氣,市場越會做大,企業也將不斷加入,人們對非遺就有更多的共鳴。”文化部非遺司司長陳通説,創新讓非遺傳承進入良性循環。

   “美麗經濟”彰顯“加法”邏輯

   非遺傳承不僅是值得尊重的事業,更是“美麗經濟”。用好創新法寶,重解“供需”方程,就能帶來“1+1>2”的效果。

   專家認為,不論是搭建多元化産品體系,還是改變商業模式,無一不將“保護鏈”與“産業鏈”銜接,探索“加法”邏輯。

   首先是“+生活”。“傳統手工的核心就是個性化製作,代表著精品和匠心的非遺就是消費升級的詮釋。”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張夢霞認為,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斷提升,個性化産品和服務迎來風口期,非遺要抓住機遇,成為品質生活的一部分。

   其次是“+科技”。非遺的傳承引發年輕人關注,科技元素必不可少。通過在産品中引入虛擬現實等方式,越來越多的設計師和製造商借助科技做好非遺産品,講好“非遺故事”。“寺庫也將非遺品牌提煉概念或文化標識,通過社交媒體爭取年輕粉絲。”李日學説。

   如果説對需求端的爭取是擴大影響力,那麼對供給側的傳承則為了留有“源頭活水”。非遺項目很多存在於少數民族地區,和扶貧“做加法”也帶來了經濟效應。國家級非遺藍印花布代表性傳承人吳元新認為,建立“以手藝帶農戶、以農戶帶農村、以農村帶基地、以基地帶銷售”的經營模式,可讓非遺傳承獲取脫貧動力。

   歸根結底是“+文化”。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説,非遺中積澱的文化內涵是産業發展的潛力所在。“所有的製造、品牌、模式,歸根結底都是文化傳遞。做好文化加法,非遺保護和産業發展將迎來雙贏。”

   薪火相傳還需邁過幾道關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淮濱認為,對於非遺保護傳承處在探索和嘗試階段,雖然市場空間廣闊,也存在不少挑戰,需要在實踐中化解。

   留住手藝人,是擺在現實面前的最大難題。要有商業驅動,要讓匠人們有獲得感。吳元新説,如何平衡個性化生産與大規模市場需求,找到更多生産模式和商業出口,需要政府、企業家、非遺傳承人不斷思考和嘗試。

   正確體現非遺價值,也要在創新中探索。非遺凝聚著時間和情感,擁有極高的商業價值,既需要市場、商業“慧眼識珠”,也要營造尊重手工業的社會氛圍。“推動非遺時尚化、産業化、國際化,提升附加值和商業價值,是出發點和落腳點。”陳通説,目前非遺的傳承開發多以製造業企業、設計師工作室、傳承人手工坊為主,需引入更多市場主體,也要將新技術、新模式與其對接。

   守住非遺精神,是非遺傳承的要義所在。飽含堅守、誠信、執著的非遺精神對一國製造乃至社會發展彌足珍貴。

   工信部部長苗圩認為,要將品牌意識、工匠精神、民族文化融入現代工業生産與管理實踐,夯實基礎,補齊短板。(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相關閱讀 非遺 | 博物館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