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遠集坊”第二期講述非遺保護之中國經驗

文化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24日 10:02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鴻儒滿堂,遠集生輝。10月22日下午,由中國版權協會主辦的“遠集坊”第二期在京舉辦。本期講壇以“非遺保護傳承”為主題,主講嘉賓為原文化部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

  王文章在演講中提到,中國的非遺保護走過近20年的歷程,以令人矚目的成就取得社會公眾的廣泛認知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站在新時代的節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文化自信這一時代課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對推進中國非遺的保護與傳承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王文章演講

王文章演講

  在題為《堅定文化自信 推進非遺保護》的演講中,王文章重點闡述了四個方面:1.非遺保護的概念、內容和範圍,即非遺應保護什麼和不保護什麼;2.正確把握非遺的傳承規律即它的恒定性與活態流變性,特別是要充分認識非遺傳承人的價值,提高其地位、尊重其創造;3.非遺保護的原則與方式:複雜性決定了多樣性,要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科學全面系統地搶救保護現存非遺;4.以文化自信認知非遺,以文化自覺保護傳承非遺。

  在條分縷析、深刻又通俗的闡述中,王文章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精闢扼要地界定了非遺保護傳承的內容、規律、原則和方式等等;而且針對其中每一環節存在的認識誤區、不當做法,都進行了正本清源式的闡述

“遠集坊”第二期現場交流

“遠集坊”第二期現場交流

  本期講壇的主持嘉賓為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

  本期講壇還特邀到了多位重量級嘉賓,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原國家版權局副局長沈仁幹、中國非遺保護協會會長馬文輝、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邱運華、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院院長駱芃芃、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副所長劉文峰、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李榮啟、榮寶齋副總經理李學焦、金漆鑲嵌技藝國家級傳承人柏德元、榮寶齋木板水印技藝國家級傳承人高文英、北京花絲鑲嵌制做技藝傳承人程淑美、中國文聯出版社社長朱慶、北京工藝美術出版社社長陳高潮等作為特邀嘉賓出席講壇,並圍繞“非遺”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交流。

“遠集坊”第二期嘉賓合影

“遠集坊”第二期嘉賓合影

  “遠集坊”由中國版權協會主辦、國家版權創新基地承辦。9月29日,“遠集坊”首期以“赫圖阿拉之問”為主題開講,主講嘉賓為閻崇年。據悉,講壇秉承“碰撞思想火花,匯集八方智慧”的理念,將長期舉辦,邀請人文、社科、科技等領域的專家學者深入研討,努力為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相關閱讀 非遺 | 保護傳承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