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十一黃金周自駕遊異軍突起

國慶中秋旅遊大數據在京發佈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6日 17:50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2017年10月13日國慶中秋旅遊大數據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銀聯子公司銀聯商務聯合舉辦併發布了該報告。

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主任、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發佈會上説:“相信這些權威的數據能夠有助於大家對我國旅遊業發展的形式和市場發展的特徵有更加清晰的認識,有更加深刻的把握。希望這些旅遊數據可以服務各類旅遊企業,並能夠得到市場主體的認同和應用。”

2017年國慶中秋自駕遊(跨市)出行方面,遊客總量為3213萬人次,平均出遊市場54.44小時,平均出遊距離234.87公里。全國自駕遊平均人均消費金額為1892元,200公里以上人均消費平均值2193元。短信調研後得知,其中大約半數為現金支付。

中國電信雲公司大數據産品總監、“數據大數據聯合實驗室”數據工程師王峰總結説:“國慶自駕遊受雙節疊加影響,遊客停留時長增加;自駕遊平均消費水平高於國慶期間整體出遊平均消費,自駕遊出遊主要以家庭為單位,2-5人為主要出遊群體規模。廣東、江蘇、四川仍然是自駕遊出遊量較大省。自駕遊出遊方式上59%為鄉村遊,55%為都市遊。其中包含兩種旅遊方式均選擇的遊客數據,所以總數相加非100%。”

從性別結構上看,男性佔據自駕人群的主要地位;從年齡結構上看,自駕者中青年居多; 而遊客的慣常地構成則以城市人口為主。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

從性別結構上看,男性佔據自駕人群的主要地位;從年齡結構上看,自駕者中青年居多; 而遊客的慣常地構成則以城市人口為主。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

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披露的數據顯示:在今年六個節假日中,國慶中秋假日日均旅遊消費人數最高,為春節的2.5倍。中長線旅遊成為首選,旅遊目的地輻射較廣。國慶中秋假日時間較長,氣溫舒適,居民出遊意願較高,帶來更多的旅遊消費。廣東、江蘇、山東外出旅遊消費人次位於全國TOP3,上海、北京、溫州三個城市居民旅遊人均消費最高。

“中青年人群是旅遊消費主力軍。中青年人群體力充沛、經濟狀況良好,出遊及消費意願均較強烈,旅遊消費金額佔旅遊消費總金額的75%以上。而且,隨著全域旅遊理念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遊消費加速變革升級。體現為高端酒店需求上漲、民宿客棧等非標準住宿行業消費份額上升、特色餐飲收到追捧。”銀聯商務業務管理部總經理、“數據大數據聯合實驗室”數據工程師于震介紹説。

東南沿海地區居民消費熱情最高,其中廣東、江蘇、山東外出旅遊消費人次位於全國TOP3。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

東南沿海地區居民消費熱情最高,其中廣東、江蘇、山東外出旅遊消費人次位於全國TOP3。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

數據還顯示國慶中秋長假內,鄉村旅遊市場火熱。八成左右的居民計劃三月內到訪鄉村一次。同時,由於假期時間長,假期景點人群潮涌,不少遊客選擇錯峰出遊。八天假日期間上半場和下半場鄉村旅遊差異化特徵明顯,上半場傾向中遠程深度體驗,下半場選擇周邊和郊區休閒為主。(央視網記者 沈潔)

鄉村旅遊接待人次TOP30

a

資料來源: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

相關閱讀 十一 | 黃金周
我要糾錯編輯:沈潔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