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寒露節氣的習俗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06日 17:00 A-A+

原標題:

寒露之後,露水增多,氣溫降低。此時我國有些地區會出現霜凍,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雲紅葉,偶見早霜,南方也秋意漸濃,蟬噤荷殘。北京人登高習俗更盛,景山公園、八大處、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吸引眾多的遊人。此時,全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秋季。在江南地區,人們除了賞菊花還有吃螃蟹、釣魚的習俗。甚至人們有“秋釣邊”的説法。其含義就是,每到寒露時節,氣溫快速下降,深水處太陽已經無法曬透,魚兒便都向水溫較高的淺水區游去,便有了人們所説的“秋釣邊”。寒露日農家注意預防田間凍害。喜好垂釣的人,宜於水邊遺興。寒露時節,深秋己至,在這個天氣轉涼的節氣裏,到戶外爬山登高成了各地主要的習俗,恰好重陽節也在這個時候,因而更多的人加入到登高的隊伍之中。

寒露

秋分之後十五天,鬥柄指辛為寒露。此時太陽運行到黃經一百九十五度,露水清冷而將要凝結,故而得名。

防凍害

農諺有雲:“禾怕寒露風,人怕老來窮。”寒露前後.氣溫更低.此時茲永下由晶瑩的白露漸漸轉為凝結的白霜。寒露前後,田間作物最怕受寒風侵襲,農家要注意預防田間凍害。

秋釣邊

此時陽光不若夏季猛烈,深水區難以被曬透,所以魚、蟹都移向更為溫暖的淺水區,正是臨水垂釣的大好時機。

觀紅葉

寒露時節到香山賞紅葉早已成為北京市民的傳統習慣與秋季出遊的重頭戲。秋風颯颯,黃護葉紅。寒露過後的連續降溫催紅了京城的楓葉。金秋的香山層林盡染,漫山紅葉如霞似錦、如詩如畫。

紅葉,學名黃梢。是觀賞樹木,主要看葉。為歷代文人青睞。A早見於司馬相如(上林賦》,全國各地都有。事實上,人們在觀賞紅葉的時候,不僅僅是黃護,還有烏柏、丹楓、火炬、紅葉李等樹種。漫步在通幽曲徑上望山坡。便會看到一簇簇、一片片紅葉。色彩斑斕的美景。

滿山遍野的紅葉是秋天最為壯麗的自然景觀。在中國詩歌中有兩首詩是寫紅葉的傑作,一首就是唐代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料,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

這首詩的妙處在幹不僅寫出了一片火紅的楓林,還寫出了“霜”。紅葉是。‘霜”打成的,這是完全符合道理的。這裡寫的是東北地區的紅葉,北方下霜比南方早,一般寒露的時候就開始了,所以詩中寫的是“霜葉紅幹二月花”。

第二首寫紅葉的詩是宋代楊萬里的《秋山》:

烏柏平生老染工,錯將鐵皂作程紅。

小楓一夜偷天酒。卻倩孤松掩醉容。

這首詩以十分輕盈的筆調和一點調侃的手法,把裝扮秋天山色之美的兩種樹烏柏樹和楓樹寫了出來。寫得很浪漫;而‘’小楓一夜偷天酒”則把自己的“醉容”留給了人間。

不過,適合寒露觀紅葉的是北方地區尤其是黃河以北。我國幅員遼闊,跨越緯度範圍比較大,各地的紅葉在遼闊的大地上呈現的時間是不同的。正所謂演戲的開幕時間是不同的,只有按時才能看上精彩的演出。 

吃芝麻

寒露到,天氣由涼爽轉向寒冷。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四時養生理論。這時人們應養陰防燥、潤肺益胃。於是,民間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習俗。在北京,與芝麻有關的食品都成了寒露前後的熱門貨,如芝麻酥、芝麻綠豆糕、芝麻燒餅等。

芝麻,在《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

等醫藥學專著裏都享有很高的評價:健脾胃、利小便、和五臟、助消化、化積滯、降血壓、順氣和中、平喘止咳,可治神經衰弱,抗衰老。芝麻廣泛應用幹人們的食療。

芝麻、早稻米各半。加人紫河車。研成細末,做成蜜丸,早晚服用。可治療陽痿、腰酸腿軟。

黑芝麻、拘記子、何首鳥、杭菊花,用水煎服,可治療腎虛眩暈、頭髮早白。

黑芝麻炒焦研末,用豬蹄湯沖服,可治産後乳少。

黑芝麻炒熟,加人等最核桃肉。研末。早晚各服兩湯匙,用蜜糖水送服,治療頭暈眼花、大便燥結。

芝麻分為白芝麻和黑芝麻。食用以白芝麻為好,藥用以黑芝麻為好。白芝麻通常稱為二芝麻”,而黑芝麻的“黑”字是不能省略的,也不是多餘的。諺語説:“嚼把黑芝麻,活到百歲無白髮。”意思是説黑色芝麻養黑髮。黑芝麻又稱胡麻、黑脂麻、胡麻仁。在中醫筆下的處方中,常見胡麻仁。其實就是黑芝麻。在中醫看來,黑芝麻不僅能養黑髮,還有護膚美膚的作用。常吃黑芝麻,乾燥、粗糙的皮膚能變得細緻、光滑、柔嫩,從而延緩衰老。

還有諺語説:“芝麻綠豆糕,吃了不長包。”這道出芝麻與綠豆都具有排毒的功能。用芝麻榨取的香油,不僅是熱菜和涼拌菜的調味佳品。也廣泛用於食療解毒。

以香油灌服,嘔吐,治療誤食中毒。

將蔥放人香油內,手指a之摩擦小兒面部、後背,可解毒涼肌。治小兒發熱。

用香油涂擦頭部,治療梅花禿癬、發落不生。

看來,芝麻和取自芝麻的香油,都與人們的飲食養生息息相關,而“寒露吃芝麻”的習俗。更強調了芝麻在四時養生中的作用。

寒露之後,寒氣增長。萬物蕭落,人體也隨之發生變化,傷風感冒流行,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加重。慢性胃炎、胃潰瘍易發;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多發。所以,寒露過後的飲食養生,應遵守滋陰潤燥的原則,少吃辛辣食物。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製品等柔潤食物。同時多吃雞肉、鴨肉、牛肉、豬肝、魚蝦、大棗、山藥等。以增強體質。下面推薦一款以黑芝麻為原料的菜肴—黑芝麻牛排。

黑芝麻、麵粉各50克,牛裏脊肉200克,雞蛋1個,精鹽、辣椒油、植物油各適量。將牛裏脊肉切成12厘米長、8厘米寬、0. 6厘米厚的片,練片相距0.6厘米疊一刀。放入碗中。加入情鹽,腌漬入味。把雞蛋打成雞蛋糊。牛肉片兩面蘸幹麵粉,放入碗中,挂上雞蛋糊,再撒勻黑芝麻並壓實。鍋內加人植物油,燒至六成熱時,逐片下入牛肉片,2分鐘後,再把牛肉片翻個兒,再炸片刻,待牛排呈金黃色時,撈出,瀝凈油。每塊牛排切成8小塊,整齊地碼在盤中。端上餐桌。再配上一碟辣椒油,即可食用。

此菜肴有補氣養血、潤腸養發、強筋壯骨的作用。

登高習俗

如果説白露時節天氣轉涼,開始出現露水,那麼到了寒露,則露水增多,且氣溫更低。此時我國有些地區會出現霜凍,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雲紅葉,偶見早霜,南方也秋意漸濃,蟬噤荷殘。

北京人登高習俗更盛,景山公園、八大處、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重九登高節,更會吸引眾多的遊人。

寒露蜜桃

寒露時天氣對秋收十分有利,農諺有:“黃煙花生也該收,起捕成魚採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植摘下來。”

寒露蜜桃屬北方晚熟桃品種,成熟期在寒露前後,故名“寒露蜜桃”。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寒露 | 四時養生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