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河南洛陽將建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

文化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9月30日 14:20 A-A+

原標題:

  新華社鄭州9月29日電(記者 李鈞德)記者從近日在河南省洛陽市召開的洛陽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獲悉:在國家及河南省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洛陽市正在加快規劃建設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對佔地47平方公里的隋唐洛陽城遺址實施整體保護。

  隋唐洛陽城是隋、唐、五代、北宋時期的都城或陪都,主要由宮城、皇城、東城、含嘉倉城、郭城和西苑組成,公元7至11世紀,幾度成為全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見證了中國古代和古都洛陽最為輝煌的一段歷史。1988年,隋唐洛陽城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自2007年起,洛陽市全面啟動了大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建設,重點對隋唐洛陽城內的核心遺址進行保護性展示,先後建成了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定鼎門和南城墻片區以及天堂明堂片區。其中天堂明堂採取“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模式進行經營和管理,年接待遊客百萬人次,目前已成為洛陽新的城市名片和地標建築。

  今年5月,河南省主要領導到洛陽調研,提出要對47平方公里的隋唐洛陽城遺址實施整體保護,規劃建設國家歷史文化公園。省委、省政府專門設立大遺址保護展示專項資金,重點支持隋唐洛陽城遺址的保護和利用。國家文物局等相關部門也進一步加大了對隋唐洛陽城遺址保護的支持力度。

  據介紹,目前正在規劃當中的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將堅持“統一規劃、重在保護、適度利用、以人為本、彰顯特色、統籌融合”的基本原則,著力將隋唐洛陽城打造成歷史文化特色鮮明、古韻今風相得益彰、古代文明和現代文化交相輝映的國際級文化矩陣。公園整體規劃建設方案將於今年第四季度面世。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河南省社科院院長張佔倉表示,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的規劃和建設,將對河南打造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推動洛陽大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及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起到關鍵作用。

相關閱讀 隋唐洛陽城 | 文化公園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