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湖南桂陽發現清乾隆年間“家禮家訓”題材壁畫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8月15日 09:50 A-A+

原標題:

  新華社長沙8月14日電(記者 陳文廣)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課題組成員近日在桂陽縣蓮塘鎮錦湖村錦湖家祠古戲臺發現了一處“家禮家訓”題材壁畫遺存。

  據介紹,這一壁畫遺存圍繞儒家“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價值觀,以歷史典故來形象地闡釋儒家的人文精神,其面積之大、描繪之精在全國少見,在建築史、美術繪畫史和民俗文化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參考價值。

  根據碑刻可知,這一壁畫繪製于乾隆九年(1744年),距今有273年的歷史。壁畫面積達230平方米,分別位於祠堂左右側廊、享堂的左右壁、寢堂左右壁與後壁。經初步清理,現保存完好、整體辨識度較高的壁畫有15鋪,面積為100余平方米。

  整個祠堂壁畫遺存,最能體現“家禮家訓”主題之處,位於享堂左右兩壁。左側墻壁,描繪的是“閔子騫單衣順母”“大保國”“岳飛大敗金兀術”“梁灝借書”四個故事;右側墻壁,描繪的是“程門立雪”“千里走單騎”“掩銀尋主”“不食周粟”四個故事。在壁畫之外,還有相應的文字主題。享堂左邊書有“孝悌忠信”,右邊則為“禮義廉恥”,均為摹寫的朱熹法書及簽名。文字與圖畫互相呼應,相互補充。

  “錦湖傅氏家祠這樣年代久遠、面積巨大、品相精美的壁畫,無論是從構圖上、還是線條勾勒的質量、色彩的對比與協調上,均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課題組組長龍明盛説。

相關閱讀 壁畫 | 家訓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