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考古發現:大理太和城青銅時代居住人類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8月09日 12:47 A-A+

原標題:

   新華社昆明8月8日電(記者許萬虎)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透露,考古人員在大理太和城遺址發掘工作中,確認了當地南詔時期大型建築遺跡形制,並出土佛首、觀音立像等一批實物遺存及青銅器物。這一發現豐富了南詔時期建築藝術等領域文化內涵。

   南詔為我國唐代時崛起于雲貴高原的一個古代王國,由蒙舍詔首領皮羅閣于公元738年建立。太和城遺址位於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太和村西蒼山佛頂峰麓,係南詔國初期王都舊址。

   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何金龍介紹,去年底以來,考古人員對2015年勘探中發現的太和城遺址的兩處大型建築遺存進行了考古發掘。此次揭露出的1號房址,南北寬約25米,東西進深約15米,面積約380平方米,座西面東,面闊五間,室內用磚鋪地,房與房之間無墻相隔,正房、廂房通透相連,為研究南詔時期建築形制提供了最新考古資料。

   另一發掘區還出土大批文物遺存,主要有南詔有字殘瓦、南詔殘花紋磚、殘紅砂石佛首、完整青銅鎏金揚枝觀音立像、青銅金剛杵等,為宗教建築的可能性較大。其他發掘區在南詔時期堆積層之下發現一處青銅時代的殘圓形建築石墻基遺跡,在附近的同一地層中出土青銅鉞、青銅鏃等各一件。

   “這説明青銅時代即有人類在太和城遺址區域居住生活,太和城遺址也因此而增添了新的文化內涵。”何金龍説。

相關閱讀 考古人員 | 考古資料
我要糾錯編輯:潘小娟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