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遺旅遊:土司遺址——湖南永順土司城遺址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08日 16:40 A-A+

原標題:

2015年7月4日,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土司是中國邊疆的官職,13世紀至20世紀初,中國元、明、清朝中央政權在西南少數民族地區推行“土司制度”,中央委任當地首領擔任“土司”,世襲統治當地人民。“土司制度”是針對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民族政策,形成于宋代,繁榮于明代,崩潰于清代,有著1000多年的歷史。留存至今的土司城寨及官署建築遺存曾是中央委任、世襲管理當地族群的首領“土司”的行政和生活中心。

1

中國土司遺産分佈于南方多民族聚居的湘鄂黔三省交界的武陵山區,現存的主要遺址類型包括土司城遺址、土司軍事城址、土司官寨、土司衙署建築群、土司莊園、土司家族墓葬群等。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與湖北唐崖土司城遺址、貴州播州海龍屯遺址均成功列入世界遺産,三處遺址均是土司制度鼎盛時期的遺存,位於土司地區與中央政權主體地區地理和文化最前沿的交匯地帶,屬典型的多族群文化複合區域,是中國土司遺産中的代表。

老司城遺址,位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城東20余公里處的靈溪鎮老司城村。本名福石城,因是土司王朝八百年統治的古都,亦稱司城、老司城。是南宋紹興五年(1135年)至清雍正六年(1724年)永順彭氏土司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總面積25平方千米,城區面積25萬平方米,地表上保留了體積龐大的城墻和建築。老司城選擇在一個偏僻貧瘠的山區,主要出於軍事上的目的。自然環境構成了堅固的防禦,環繞著城址,又有一系列險峻的軍事關隘和防禦設施。城址包括宮殿區、衙署區、街巷區、墓葬區、宗教區、苑墅區等幾個部分。

老司城分內羅城、外羅城,有縱橫交錯的八街十巷,人戶稠密,市店興隆,史書有“城內三千戶,城外八百家”,“五溪之巨鎮,萬里之邊城”的記載。

老司城留存遺址很多,主要有祖師殿、彭氏宗祠、土司德政碑、翼南牌坊、土司地宮、土司古墓群等。其它文物和遺跡有擺手堂、地下雨道、銅鐘、石馬、土司官印、若雲書院遺址等。

土司遺址不僅給人們帶來藝術美感,也讓人們更加了解當時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生活狀況、生産力水平和管理體系,從而了解中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發展脈絡。此外,土司遺址也是中國文化多樣性的體現,入選世界遺産能夠讓世界更加了解多彩的中華民族文化。

注:圖片來源於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絡刪除。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