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公安部交管局曝光公路旅遊客運四大亂象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8月07日 09:52 A-A+

原標題:

  莫讓出遊變“出禍”

  ——公安部交管局曝光公路旅遊客運四大亂象

  原本可以悠然品味的旅遊,卻因種種違法違章行為,變成了一場禍事。日前,天津市武清區發生一起旅遊客車與貨車相撞的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48人受傷。公安部交管局表示,涉事客車超速行駛、安全帶均捆綁在座墊下方無法使用是導致乘客傷亡的直接原因。

  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國共接報涉及人員傷亡的旅遊客運車輛道路交通事故189起,造成87人死亡、377人受傷,直接財産損失578萬元。

  為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防止此類悲劇再次發生,公安部交管局4日曝光旅遊客運車輛四大亂象。

  【亂象一:車輛失管失控亂象突出】車輛的失管失控與企業內部的安全監管有關。公安部交管局表示,目前一些客運公司採用承包經營、合夥經營、挂靠經營等方式,許多運輸企業只對車輛收取管理費,對駕駛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流於形式,對實際車主及其車輛往往“以包代管”“以挂代管”“包而不管”“挂而不管”。所以導致企業管理教育缺失,造成車輛駕駛人肆意妄為,車輛失管失控現象嚴重,隱患突出導致事故發生。

  【亂象二:違法駕駛亂象突出】為了不被發現在消費點停留時間較長,一些旅遊客車駕駛人故意關閉車載GPS,以逃避監管。為彌補所耗時間,他們常常多拉快跑置安全于不顧,常有超速行駛、疲勞駕駛、野蠻駕駛等行為,再加上不少駕駛人對行駛路線不熟悉,遇緊急情況時往往猝不及防,採取錯誤應急操作方法,導致車輛失控發生事故。

  【亂象三:不係安全帶現象突出】按照《國家旅遊局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規範導遊專座等有關事宜的通知》相關要求,旅遊包車導遊應當配合司機督促乘客係好安全帶,但很多導遊未按規定履職,而許多遊客在乘坐客車時主動使用安全帶的意識又不強,對違法行車行為缺乏監督,制止及投訴舉報行為極少。在近年來多起事故中,發現客車座椅安全帶纏繞在座椅底部骨架橫樑處,乘坐人員無法使用,也未糾正制止或投訴舉報,導致悲劇接連發生,令人心痛!

  【亂象四:非法運營亂象突出】隨著信息化的不斷前進,微信、QQ群、微博、社區論壇、進村進社區等方式成為一些人招徠遊客的方式,他們非法組織旅遊,租用非法運營車輛。部分旅行社只按遊客數量收取“人頭費”,不按規定與運輸公司、旅客簽訂旅遊合同或放任工作人員偽造相關合同騙取包車標誌牌的情況較為普遍。

  相關法律法規明確,從事旅遊業務應當取得旅遊行政主管部門的許可,而實際上一些地方包車經營管理制度流於形式,部分旅遊包車公司或不按規定領取包車牌,或向管理部門領取包車牌後交由駕駛人自行填寫,或乾脆偽造包車牌,甚至部分管理人員還非法向企業倒賣空白包車證。

  公安部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全力保障暑期廣大人民群眾旅遊出行安全,全國公安交管部門將統一開展集中夜查行動,重點查處公路客車、旅遊客車淩晨2時至5時和客車違規運行和不按規定安裝安全帶等違法行為,並積極聯合交通運輸、旅遊、安監等相關部門,嚴格動態監控措施,嚴管隱患突出企業,嚴查交通違法行為。(記者王茜)

相關閱讀 亂象 | 公安部交管局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