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首條穿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高速公路通車

旅遊首頁 來源:科技日報 2017年08月03日 16:18 A-A+

原標題:

  8月1日,經過近7年建設,世界首條高海拔高寒多年凍土區高速公路、我國首條穿越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高速公路——青海省共和至玉樹高速公路正式通車運營。

  共玉高速公路穿越多年凍土區里程長達227公里,佔路線總長的36%。在多年凍土區進行路基、隧道、橋涵施工,不可避免地會引發凍土消融,這在全國乃至世界都沒有技術先例。“共和至玉樹高速公路建設關鍵技術”的項目負責人、中國交建副總工程師、中交一公院黨委書記汪雙傑介紹,為了解決高原凍土區修建高速公路工程難題,一公院採用“通風換氣”——通風管路基、片(塊)石路基,“隔離遮蓋”——黑色防護網遮蓋工藝、XPS隔熱板路基,“熱量傳導”——溫熱棒路基等技術手段,攻克凍土消融這一世界性技術難題。

  共玉高速公路也被當地人稱讚為草原上“長”出來的公路。汪雙傑介紹,一公院創新三江源區高寒脆弱生態路基修築無痕化施工技術,提出退化草場草皮移植復墾技術以及高寒地區植生袋最佳物種、腐植土、保水劑及營養肥的配比用量,將青藏高原寶貴資源草皮充分利用,以草皮移植邊坡防護替代原設計窗孔式、菱形骨架防護,節約工程建設投資7億元以上。

  目前,科研項目“青海省共和至玉樹(結古)公路建設關鍵技術”成果經鑒定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共玉高速公路為國家高速G0613西寧至麗江公路在青海境內的重要路段,今後將成為青、藏、川、滇藏區黃金旅遊線的重要路段。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