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遺旅遊:廣東開平碉樓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01日 17:17 A-A+

原標題:

       開平碉樓與村落 2007年6月27日列入 《世界遺産名錄》。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

廣東開平的碉樓是村落中修建的一種具有防衛功能的多層塔樓式建築。這些雕樓與周圍的鄉村景觀和諧共存,體現了中西建築結構和裝飾形式複雜而絢麗的融合。

1

馬降龍碉樓群

開平碉樓景區位於廣東省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是集華僑文化、園林藝術、中西建築、文物古跡、原生態自然環境、風土民俗、科普教育等多元素于一體的著名景區,主要由國家AAAA級景區——立園、全國歷史文化名村——自力村碉樓群、被譽為世界最美的村落——馬降龍古村落三大景區有機組成。旅遊區內高雅獨特的園林、傳統古樸的民居、中西合璧的碉樓與周邊的山水、池塘、田野、稻田完美結合、和諧共融,構建一道別具特色的人文景觀。

2

馬降龍碉樓內

自明朝(1368年——1644年)以來,開平因位於新會、臺山、恩平、新興四縣之間,為“四不管”之地,土匪猖獗,社會治安混亂,加上河流多,每遇颱風暴雨,洪澇災害頻發,當地民眾被迫在村中修建碉樓以求自保。

民國元年(1912年)到民國十五年(1926年)這14年中,匪劫學校達8次,擄教師、學生百餘人。其中, 民國十一年(1922年)12月眾匪夥劫赤坎地區開平中學時,被鷹村碉樓探照燈照射,四處鄉團及時截擊,截回校長及學生17人。此事轟動全縣,海外華僑聞訊也十分驚喜,覺得碉樓在防範匪患中起了作用,因此,在外節衣縮食,在僑居國請人設計好碉樓藍圖,帶回家鄉建造,集資匯回家鄉建碉樓。後來,一些華僑為了家眷安全,財産不受損失,在回鄉建新屋時,紛紛建成各式各樣碉樓式的樓,最多時達3000多座,現存1833座(截止到2007年)

1

立園

開平碉樓特點

中西合壁的民居,結合有古希臘、古羅馬及伊斯蘭等風格多種。

開平碉樓為多層建築,遠遠高於一般的民居,便於居高臨下地防禦。開平碉樓的墻體比普通的民居厚實堅固,不怕匪盜鑿墻或火攻,窗戶比民居開口小,都有鐵柵和窗扇,外設鐵板窗門。碉樓上部的四角,一般都建有突出懸挑的全封閉或半封閉的角堡(俗稱“燕子窩”),角堡內開設了向前和向下的射擊孔,可以居高臨下地還擊進村之敵。同時,碉樓各層墻上開設有射擊孔,增加了樓內居民的攻擊點,縱橫數十公里連綿不斷。

2

自力村碉樓群

開平碉樓的造型變化主要在於塔樓頂部。從開平現存的一千四百多座樓來看,樓頂建築的造型可以歸納為一百種,但比較美觀的有中國式屋項、中西混合式屋頂、古羅馬式山花頂、穹頂、美國城堡式屋頂、歐美別墅式房頂、庭院式陽臺頂等形式。開平碉樓的上部造型,分為柱廊式、平臺式、退臺式、懸挑式、城堡式和混合式等。開平碉樓的下部形式都大致相同,只有大小、高低的區別。大的碉樓,每層相當於三開間,或更大;小碉樓,每層只相當於半開間。最高的碉樓是赤坎鄉的南樓高達七層,而矮的碉樓只有三層,比一般的樓房高不了多少。

2

自力村碉樓群

價值

開平碉樓融合了中國傳統鄉村建築文化與西方建築文化的獨特建築藝術,成為中國華僑文化的紀念豐碑,體現了中國華僑與民眾主動接受西方文化的歷程。在開平建築中,匯集了外國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藝術,古希臘的柱廊、古羅馬的柱式、拱券和穹窿,歐洲中世紀的哥特式尖拱和伊斯蘭風格拱券、歐洲城堡構件、葡式建築中的騎樓、文藝復興時期和17世紀歐洲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等。

注:圖片來源於開平碉樓官網

相關閱讀 世遺旅遊 | 廣東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