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把養心殿“搬到”香港 故宮眾展品首次“出宮”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6月30日 09:44 A-A+

原標題:

  走進香港文化博物館二樓展廳,紅墻黃瓦讓人仿佛置身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正在此間舉行,200多件養心殿珍貴文物在此展出。

  “還沒進來就被外面的佈置震撼到了。”從觀塘攜太太趕來觀展的香港市民顧懷説。主辦方介紹,這次展覽特別之處在於搭建大型場景,一比一還原養心殿原貌,以展示故宮文物與紫禁城建築之間相得益彰的關係。

  展覽由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合辦,是香港回歸20週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為展覽所作的序言中表示,這是養心殿第一次“離開”紫禁城。通過在展廳重塑殿內場景,參觀者可以走入養心殿每一個角落,近距離接觸皇帝墨寶,觀察、體驗皇帝繁忙的生活。

  走進展廳,正中就是養心殿正廳,上方懸挂寫有“中正仁和”字樣的牌匾。祖籍廣東、60多歲的香港市民黃惠光在此駐足許久。他告訴記者,自己去過故宮博物院,想不到“在故宮都沒看到的寶物這次看到了”。

  此次展出的200多件文物,大部分是首次到故宮外展覽。作為香港文化博物館的會員,常來看展的戴雨晴説,“這次展覽很特別,我從未去過故宮,但在家門口觀展就像去到(故宮)一樣”。

  在皇帝印章體驗區,戴雨晴帶著5歲的兒子依次蓋滿雍正、乾隆、光緒等多個皇帝的印綬和不同字體的“知道了”印章。

  這個特別的互動區吸引了很多觀眾參與,無論長者、中年人還是學生、小朋友,都饒有興趣地在自帶的小本子或展覽介紹小冊子上一個個將印章蓋齊。

  養心殿西側展區也吸引了很多觀眾,這是此次展覽的又一個特別之處——三希堂。在北京故宮參觀三希堂,只可透過玻璃縫隙“窺探”內景,而此次“搬來”香港,參觀者可透過大玻璃窗360度參觀這個4.8平方米的乾隆書畫小天地。同場更加設了一比一模擬的“三希堂”,參觀者可走入書房,坐上寶座,感受帝王的“文藝小世界”。

  此次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雍正親題“中正仁和”匾、雍正“為君難”印章、乾隆御筆“三希堂”紙匾、紫檀木邊鍍金《竹林鶴兔圖》挂屏一對、冷枚《避暑山莊圖》軸、青玉交龍紐“太上皇帝之寶”印、紫檀嵌玉寶座等。展覽還利用多媒體技術,還原在養心殿發生的歷史事件,讓參觀者可以穿越時空、親臨其境。(葉前、丁梓懿)

相關閱讀 養心殿 | 故宮博物院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