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四川三星堆遺址:長江文明之源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7日 13:21 A-A+

原標題:

央視網綜合報道 三星堆古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西北的鴨子河南岸,距成都40公里,是一個總面積超過12平方公里的大型遺址群,包括大型城址、大面積居住區和兩個器物坑等重要文化遺跡,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現有保存最完整的東、西、南城墻和月亮灣內城墻。三星堆遺址被稱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昭示了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一樣,同屬中華文明的母體,被譽為“長江文明之源”。

圖片來源於三星堆官網

圖片來源於三星堆官網

三星堆遺址群規模巨大,範圍廣闊,古文化遺存大多分佈在鴨子河南岸的馬牧河南北兩岸的高臺地上,遺址群平面呈南寬北窄的不規則梯形,沿河一帶東西長5~6千米,南北寬2~3千米,總面積約1200公頃,是四川古代最大最重要的一處古文化遺存。已確定的古文化遺存分佈點達30多個,其中以南部的“三星堆”,中部的“月亮灣”、“真武宮”,北部的“西泉坎”,東部的“獅子堰”,西部的“橫樑子”,以及向西延續的“仁勝村”、“大堰村”等遺址最為重要。三星堆遺址群的年代範圍前後延續 2000年,所出的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銅器、金器,具有鮮明的地方文化特徵,自成一個文化體系,已被中國考古學者命名為“三星堆文化”。

三星堆遺址是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4世紀世界青銅文明的重要代表,對研究早期國家的進程及宗教意識的發展有重要價值,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它是中國西南地區一處具有區域中心地位的最大的都城遺址。它的發現,為已消逝的古蜀國提供了獨特的物證,把四川地區的文明史向前推進了2000多年。

三星堆博物館以其文物、建築、陳列、園林之突出特色,成為享譽中外的文化旅遊勝地,四川省對外重點推出的五大旅遊景區之一,首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三星堆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申遺工作,已經進入國家文物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預備名錄中。

開放時間:綜合館(第一展館)8:30—18:00;青銅館(第二展館)8:30—18:30

門票:普通票80元/人

地址:四川省廣漢市西安路133號

相關閱讀 四川 | 三星堆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