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在台北舉行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6月23日 10:48 A-A+

原標題:

  新華社台北6月22日電(記者汪奇文 章利新)22日,在甘肅天水舉行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公祭大典的同時,海峽兩岸共祭伏羲典禮也同步在台北舉行。這是兩岸連續第四年異地同時向中華人文始祖伏羲致敬。

  當天上午9點50分,象徵著伏羲聖帝為“三皇之首”“九五之尊”,祭祀活動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正式開始。在司儀的主持下,鼓樂共鳴、獻花、主祭官鞠躬行禮、奉祝文等祭祀儀程依次進行,來自台灣各地的祭祀嘉賓和民眾近500人依序向伏羲聖象行上香禮。

  主祭官陳鎮湘説,此次兩岸共祭伏羲典禮意義重大,有助於彼此更深刻的了解。“對於我們兩岸的中國人來講,這是非常重要的,從文化開始就緊密地在一起,如何共創雙贏,是我們應該努力的目標。”陳鎮湘説。

  參加祭祀的台灣民眾洪先生表示,據他了解,台灣民眾對伏羲了解有限,該活動有利於加深認識兩岸的人文始祖。

  參加共祭典禮的甘肅天水周易學會特邀顧問張世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為表達對人文始祖的崇敬和追思,兩岸同時舉行共祭伏羲大典,意義重大。“兩岸同根同脈,共祭典禮是兩岸民眾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紐帶和平臺,我們需要將這種活動繼續辦下去。”

  伏羲是華夏文明人文始祖,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相傳伏羲創立八卦,教人漁獵馴養,倡導男聘女嫁,發明樂器歌謠。

  甘肅天水相傳是伏羲的誕生地,當地伏羲祭祀文化已有2000多年曆史。1988年,天水恢復了公祭伏羲典禮,2014年首次實現兩岸共祭。

相關閱讀 伏羲 | 人文始祖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