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黃山之南 感受黟縣自然古村韻味生活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3日 18:15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隨著時代的飛速發展,能夠在經歷風霜和歲月洗禮之後依然有所留存的古物,多半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不論它是一個物品、一門藝術還是一個地方,能夠親身去感受、體驗,都是難能可貴的經歷。而就在上個月末,我們一行人有幸來到了位於安徽黟縣的西遞和宏村,去親眼見證這兩座有著將近千年曆史的徽派古鎮。

宏村

宏村

寫生的青年藝術家們

宏村始建於南宋,最初是汪姓聚居地,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其精妙的牛形水系村落令人印象深刻,吸引著人們走進一探究竟;但村口美麗的南湖卻又緊緊抓住我們的目光,減緩著我們前進的步伐,引導著我們享受這一刻的湖村美景,觀望著正在記錄美景的小小藝術家們。可以説,宏村是個既有美景又積澱著厚實文化的古村落,吸引著全世界各地旅遊、歷史愛好者前來一探究竟。

西遞

作為黟縣的龍頭景區之一,與宏村齊名的西遞擁有著完全不同的地貌特徵,四面環山的它像是一處隱秘於世外的美麗仙境。當我們步入其中,你會發現這裡的建築更加的緊密,一邊行進于巷里巷外,一邊體會當地商戶、居民的生活百態;而對於希望對西遞文化、歷史一探究竟的旅行者來説,這裡就是他們的天堂,因為相較于宏村,這裡擁有著更多的祠堂,其中的建築、雕刻、物件的講究和擺放的學問,無疑向世人展現著古村落的深厚文化與藝術積澱。

西遞

西遞

祠堂

作為世界文化遺産,5A級旅遊景區,西遞和宏村是黟縣絕對的代表,將美好的村落風土人情傳遞給世人,説它們是“世外桃源、畫裏鄉村”,一點兒不為過。但黟縣風貌並不限於此,一本精美的黟縣旅行手冊向我們展示了這個地方的美好去處,例如展現自然之美並努力創新的石林花海;例如保留了原生態環境,以木雕為特色的盧村;還有像擁抱大自然,自上而下,一瀑一潭的打鼓嶺;更有古今融合,體現當代品質和審美卻不失古風的碧山村……這樣的美好去處遍佈黟縣各處。

石林花海

石林花海

盧村

古樸盧村

打鼓嶺

打鼓嶺

碧山村 碧山書局

碧山村 碧山書局

走過這些地方,你會感嘆這些古風古建被很好地保護和保存著,這無疑離不開黟縣對於旅遊的正確解讀與發展思路。而在保有古風與自然風貌的基礎上,黟縣並未就此停步,而是著力於打造更具有差異化的古村遊覽體驗,著力打造符合黟縣發展的“旅遊+”思路,呈現業態多樣化、産業有機融合。

據了解,黟縣近年全速推進鄉村旅遊向全域化發展,目前已有旅遊景區景點22處(收費景區15處),其中5A景區2處、4A景區4處。2016年,黟縣接待遊客1441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09億元。至2016年底全縣旅遊直接和間接從業人員2萬餘人,景區周邊群眾70%收入來源於旅遊業。黟縣先後榮獲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全國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全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等10余個國家級榮譽,併入選全球百佳可持續目的地。

而伴隨旅遊發展思路的革新、多産業的融合、縣城與鄉村間相輔相成的發展,我們在不遠的未來便會看到黟縣更富有特色的鄉村、擁有更多休閒體驗的生態環境、擁有更多元規劃的體育項目、更加深度和寬廣的藝術文化旅遊業態甚至是以實施旅遊牽動戰略促進現代服務業協調發展旅遊經營企業。

伴隨著黟縣之旅,我們感受到這悠久的歷史,體驗著美好的當下,也因此看到了這裡無限寬廣的未來。

相關閱讀 黟縣 | 西遞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