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大學曹雪芹美學藝術研究中心成立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0日 11:54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洪琳)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復興無疑是一個重要的標誌。作為中國古典文學的集大成者,曹雪芹的《紅樓夢》在問世之後就一直是中華民族文化生活中的焦點。2017年4月8號,北京大學曹雪芹美學藝術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北京大學是《紅樓夢》研究的知名學府,在歷史上就有紅學研究的傳統。在過去兩年中,北京大學藝術學院以曹雪芹、紅樓夢為主題開展了多項學術和教學活動。其中,面向全國高校在校生的互聯網公開課《偉大的紅樓夢》吸引了眾多學生選修,相關的美學沙龍、大型演講也都取得了成功。此次北京大學曹雪芹美學藝術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聚合北大和全球各高校的學術人才,進一步拓寬曹學、紅學研究視野,尤其深入研究曹雪芹美學與藝術思想及其精神世界,推動曹雪芹和《紅樓夢》藝術傳統的當代傳播。

北京曹雪芹學會會長胡德平介紹中心情況

據中心負責人介紹,當前,中央大力提倡發揚優秀傳統文化,因此我們提倡以《紅樓夢》為代表的傳統文化是一件非常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以往對《紅樓夢》的研究已經形成了獨特的紅學研究群體,具有非常廣泛的學術基礎,但對曹雪芹的藝術世界研究還需要不斷的加強。借助中心的平臺和北大的學術影響力,相信未來曹學、紅學的研究,尤其可以通過其在當前美學與藝術研究領域的新開拓而取得新進展。中心的成立,將不斷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名譽院長葉朗談北大紅學研究的發展

記者從發佈會現場了解到,未來中心將從多方面推動曹雪芹與《紅樓夢》傳統文化的研究與創新:開展北京大學曹雪芹與《紅樓夢》研究的公共選修課,並通過網絡公開課向全球的文學愛好者開放;舉辦以曹雪芹、《紅樓夢》為主題的美學沙龍;參與曹雪芹文化藝術節,與各藝術機構合作,推動相關藝術作品的創作;開展高校系列講座、舉辦國際學術年會等。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名譽院長葉朗、北京曹雪芹學會會長胡德平、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吳志攀、北京市海淀區宣傳部部長陳名傑及北大校內外眾多專家學者出席了當天的發佈會。

相關閱讀 北京大學 | 曹雪芹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