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南縣羅文村 從傳統中迸發出的個性與前衛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旅遊 2017年04月09日 08:30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當年的德國工程師卡爾·本茨一定不會想到,在遙遠的未來,汽車已經可以不需要真人來駕駛了;而在古時候發明火鍋的那些歷史人物也一定無法料到,如今的火鍋不僅是一道美食紅遍神州,更成為一個文化符號傳播於世。時代的發展,伴隨著人們對於事物的追求、探索與研究以及越來越多的需求,而正是在這些作用力的基礎上,社會得到了推動,世界在科技、經濟、文化等多方面不斷向前發展。

遠眺塗鴉村

遠眺塗鴉村

回頭來看,在時間面前,一切皆有可能,所以當你突然聽説前衛個性的塗鴉空降中國小村莊時,便不會太過於驚訝了。這正是當我們走進湖南南縣羅文村落時的感受,我們幾乎瞬間融入其中,細細品味著每一面墻上的奇思妙想。我們可以將它看做是一次塗鴉藝術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一筆,同時它也是南縣在全域旅遊時代,著力打造並提升鄉村旅行體驗的重要舉措之一。

塗鴉村一角

塗鴉村一角

塗鴉藝術,英文叫作Graffiti,一種誕生於墻面的公共環境下的現場藝術創作,充滿了創意同時也包含了個性與叛逆,不乏爭議之聲,它始於60年代的美國,而後逐步傳播到歐洲、南美洲甚至全世界。而在全球人民對美好嚮往的意識推動下,這種藏在城市中的精美創意圖案慢慢走近百姓的生活中,曾經的城市“污染”得到了正名,藝術家們也擁有了更多的“畫板”。

正在創作的塗鴉藝術家

正在創作的塗鴉藝術家

當我們步入村落街道時,有些塗鴉藝術家正在進行創作,這些著色于墻面的塗鴉作品通常需要數日才能完成,而伴隨著雨季的到來,時間可能更久。所以圍著藝術家欣賞可能並不會有太多收穫,過個半天或是一天再來欣賞,説不定會有更多驚喜。真正獨特的視覺體驗,並不在於偶遇一名正在進行繪製的藝術家,而是從完全不同的各個角度去賞析這些墻面畫作,同時偶爾一個猛回頭卻突然發現“躲”在小路兩側的驚喜。

有些作品就在村子的某個入口,大老遠就可望見;

有些則存在於兩個房屋之間的夾道,只能從斜側方細細端詳;

有些在田地旁,農地不便踏入只得在墻下仰望,但走出50米回望效果甚佳;

有些則被樹榦遮住幾分,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角度才能看清全貌。

我們看到的這些作品其實是中國·湖南(南縣)首屆國際塗鴉藝術節上邀請的來自全球各地塗鴉藝術家先後完成的作品,但在此之前,南縣就已經充滿了墻畫,大到墻面四週,從村外大路邊就可看到房屋外墻的圖畫;小到溪水上的小小橋,豐富著羅文村不同視角高度的視覺內容。這樣一個充滿了藝術氣息的場面,更像是一個鄉村畫廊,它給內心充滿了熱情與創意的藝術家們極大的發揮空間,進一步看便是豐富了村落自身的瀏覽體驗,兩者相輔相成,互抱為一體,形成了我們眼前的這座“塗鴉村”。

在塗鴉村,塗鴉作品隨處可見

藝術需要平臺,村落需要旅遊帶動發展,真正將事物連接並非事物本身,而是在於人們所擁有的探索意識和包容的心。碰巧的是,塗鴉是一門集納多元藝術手法與風格的門類,而南縣也是一個年紀僅100多歲的移民村,都很包容的它們相遇在一起看起來更像是一種必然。

這僅僅是一個開始,在用心進行融合發展的當下,這樣的村落會越來越多,伴隨的融合交叉與互動也會越發頻繁,會有越來越多的領域將與旅遊碰撞出無限可能,而羅文村下一批塗鴉藝術家的到來,只是個時間問題。我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相關閱讀 塗鴉 | 藝術
我要糾錯編輯:王天放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