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南方雨水頻繁 清明前期全國大部晴暖後期北方迎降雨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天氣網 2017年04月01日 09:15 A-A+

原標題:

  中國天氣網訊 今年3月,南方雨水頻繁,多地雨日破歷史同期極值,而北方的雨雪則是配角,東北、內蒙古等地甚至滴雨未下。清明假期(4月2日-4日),全國雨雪範圍較小,強度不大,以小雨為主,整體適宜出行踏青、祭掃。但是由於氣溫偏高且風力較大,公眾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此外,南方地區需抓住降水間歇的有利時機,做好早稻播種、育秧、移栽等工作。

  江南華南雨水中斷 陽光回歸

  早春3月,南方很多地方本就是一年當中雨下得最頻繁的一個月,江南大部和華南北部常年3月的降水日數普遍在15-20天。今年3月,南方更是將“多雨”演繹得淋漓盡致,江南、華南一半以上的天數都在下雨,尤其是在貴州貴陽、廣西河池等一些地方,3月以來的降雨日數已經打破了歷史同期極值。

  南方的這輪降水過程今天將明顯減弱,僅在福建、廣東、台灣、海南一帶有中到大雨。不過,江南、華南等地部分農田的濕漬害將持續或加重,不利油菜開花結莢,也易導致喜濕性作物病蟲害發生蔓延,局地強降水導致早稻播種作業短暫受阻。

  值得期待的是,從明天開始,江南、華南的雨水就會全面消退,並且將迎來三、四天的雨水間歇期,陽光溫暖回歸,而且剛好覆蓋了清明小長假。不過西南一帶今後幾天雨水還是比較頻繁,雲南西部一些地方還可能出現中到大雨。中央氣象臺預計,3月31日8時至4月1日8時,雲南大部、貴州南部、江南南部和東部、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東部、廣東東部、福建東部沿海等地的局地有大雨。

  清明節小長假期間,江南、華南等地少雨水光顧,以晴好天氣為主,僅是西南地區處於持續的陰雨天氣當中,4日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也將加入小雨行列。在晴好天氣的控制下,江西大部、湖南南部以及華南大部的最高氣溫將超過24℃。氣象專家提醒,南方地區需抓住降水間歇的有利時機,做好早稻播種、育秧、移栽等工作。

  華北黃淮先晴後雨 氣溫高風力大

  北方在整個3月,雨雪為配角,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等地一些地方都是滴雨未下。未來這種天氣格局還將維持,雨雪有限,不過冷空氣依然會插空滋擾。

  今明兩天,弱冷空氣影響我國大部地區,氣溫會有小幅波動,但本週大部分時間內氣溫都是處在偏高的水平,尤其是4月2日-3日,最高氣溫20℃以上的範圍將擴大至華北,東北、華北、黃淮多地的最高氣溫將會創今年以來的新高。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受這股弱冷空氣影響,今天白天至明天白天,東海南部、台灣海峽、南海東北部將有7~8級、陣風9~10級東北風。

  清明節小長假期間,內蒙古大部以晴好天氣為主,青藏高原大部有小雨雪,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華北、黃淮以及東北等地將出現先晴後雨的天氣。其中,2日北方大部天氣晴朗,新疆大部、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有4~6級風;3日-4日華北、黃淮以及陜西、遼寧等地將出現小雨,局地中雨,北方和中東部大部地區有4~5級風,午後陣風可達6~7級。

  在晴好天氣的控制下,內蒙古西部、華北、黃淮等地的最高氣溫將保持在16℃以上。以大城市為例,北京、鄭州清明節假期的最高氣溫都將升至23℃左右,達到今年以來的最高值。由於氣溫偏高且風力較大,公眾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相關閱讀 大部 | 降雨日數
我要糾錯編輯:小敏敏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