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麗江古城制定準入清單:擬禁止桑拿限制酒

旅遊首頁 來源:雲南網 2017年02月14日 10:13 A-A+

原標題:

  麗江大研古城擬禁止經營歌舞廳、網吧、電子産品及桑拿按摩類服務,其他餐飲、酒吧、珠寶玉石則在限制經營範圍。2月13日,雲南網記者從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局獲悉,麗江市政府擬在古城實行經營項目準入標識制度,鼓勵經營民族文化、服飾、納西傳統手工藝等項目。目前《麗江古城內經營項目目錄清單》已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截至時間為2017年2月20日。

  旨在保存古城遺産價值

  “麗江的傳統文化受外來衝擊很大,再不保護就會日漸消失。在大研古城內制定市場準入清單,明確鼓勵、允許、限制、禁止經營項目,這對於規範麗江古城內商業經營行為,有效保留和傳承當地民族民間的傳統文化,保存麗江古城的真實性、完整性和遺産價值具有重要的作用。”麗江古城區外宣辦主任李國璋説。

  據悉,為遵循世界文化遺産地相關要求和歷史,又符合麗江古城實際和旅遊發展需要,由世界文化遺産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局綜合管理科&&,期間經過多次論證、修改以及向相關部門溝通和徵求意見後,形成了《麗江古城內經營項目目錄清單》。

  民族文化項目鼓勵經營

  鼓勵經營項目是麗江古城文化遺産保護的重要內容,指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扶持的,能充分弘揚、展示、傳承古城傳統商業文化的經營項目。通過實物、圖片、音像、表演等形式對民族文化進行宣傳和介紹,以及傳統手工藝製品、地方特色産品和傳統民族産品的加工、製作及銷售等。

  主要有民族文化展演;東巴紙製作、加工;書籍、圖書;少數民族服裝、服飾、手工紡織品加工製作經營;知名人士、文化傳承人、手工藝人開館授藝;納西傳統文化、習俗、藝術、手工藝的傳承、弘揚、展示;從事地方特色産品、傳統民族産品經營活動。

  這些項目允許經營

  允許經營項目是指符合《世界文化遺産麗江古城傳統商業文化保護管理專項規劃》,對遺産的保護沒有負面影響的經營項目。

  主要有披肩;蠟染布;具有民族特色的包、鞋、帽、T恤;皮毛、皮革製品;小飾品、小挂件、蜜蠟、琥珀;木刻、木雕、篆刻、字畫、繪畫、烙畫;大理石製品;土陶工藝品;東巴鈴、駝鈴;倣古工藝品;銀器製品、銅器製品加工零售;螺旋藻、瑪咖、果品製品、水果零售、咖啡成品零售、姜糖、鮮花餅、糖果、糕點;飲品、酸奶;牛肉製品;藥店;茶葉、茶具批發零售;小百貨、副食、捲煙;酒店、客棧;旅行社散客接待、旅遊諮詢服務、景區門票銷售;手鼓;攝影;文具、郵品、明信片;刺繡、紡織品;花店;牛角製品;葫蘆絲;精油製品;傳統便民理髮店。

  餐飲酒吧等擬限制經營

  限制經營項目是指對遺産風貌保護沒有較大影響,對經營項目的佈局、數量、規模等進行嚴格控制的經營項目。主要有餐飲、小吃、熟食;酒吧、茶吧、咖啡吧;珠寶、玉石、玉器。

  歌舞廳等經營項目擬禁止

  禁止經營項目是指與遺産風貌保護、麗江古城傳統商業文化不符,以及存在安全隱患、國家明令禁止經營的經營項目。

  主要有歌舞廳;網吧;電子玩具;數碼産品;家用電器;影視廳;電子遊戲室;傢具;現代化粧品;桑拿按摩、美容美發、美甲、紋身製作;現代服裝製作銷售;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現代建築材料;與麗江古城傳統商業文化和風貌不符的經營項目;存在安全隱患、威脅公共安全、破壞環境資源的經營項目;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禁止經營和銷售的商品。

  公眾可通過三個途徑反映意見

  社會公眾可以登錄世界文化遺産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局官網(http://www.ljgc.gov.cn)或麗江政務網(http://www.lijiang.gov.cn)查閱文稿,通過以下途徑提出反饋意見。

  傳真號碼:0888-5101974;通信地址:麗江市古城區大研街道學堂路57號世界文化遺産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局綜合管理科(郵政編碼:674100),並請在信封上註明“經營項目目錄清單意見建議”字樣;電子郵箱:ljgczhglk@163.com。徵求意見截至時間為:2017年2月20日。

  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局認為,該項目清單的制定,應遵循麗江古城的歷史,結合現狀和著眼于未來發展的實際和需求,遵循遺産地相關要求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符合和順應麗江古城傳統風貌及傳統商業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不對環境和資源造成破壞和浪費,堅持按照世界文化遺産標准保護和規劃麗江古城的傳統商業文化,要通過對麗江古城內經營項目的調研分析、分類細化,使麗江古城商業經營項目規劃得以高效、有序、可操作性的執行和管理,從而形成規範的商業經營和管理秩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