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雨水節氣三候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2月08日 14:38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雨水節氣意味著進入氣象意義的春天。我國古代將雨水分為三候:“一候獺祭魚;二候鴻雁來;三候草木萌動。”

  【雨水第一候:獺祭魚】水獺捕捉到魚後將捕獲的魚排列在岸邊展示,似乎要先祭拜一番後再享用。

  【雨水第二侯:候雁北】候雁北。此時南方天氣暖,大雁自南向北飛。候鳥是隨著天地陰陽之氣的變幻而往來,以適應氣候。

  【雨水第三侯:草木萌動】天地間陰陽交泰,出現生機,草木乘此生機,開始萌動。注意,是萌動,還沒有萌芽呢。古人體察自然,是多麼的細微!

此節氣,水獺開始捕魚了,將魚擺在岸邊如同先祭後食的樣子;五天過後,大雁開始從南方飛回北方;再過五天,在“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中,草木隨地中陽氣的上騰而開始抽出嫩芽。從此,大地漸漸開始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雨水 | 節氣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