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剪窗花、唱大戲 京城博物館174項活動添年味兒

旅遊首頁 來源:環球新聞 2017年01月23日 09:41 A-A+

原標題:

  貼春聯、剪窗花,再聽聽唱大戲,174項特色活動春節期間將在京城大小博物館輪番舉辦,讓觀眾在過節期間了解春節的老例兒。

  前天,首都博物館《金雞唱曉——博物館裏過大年》開幕,90余件與雞有關的文物亮相,其中涵蓋陶瓷、青銅器、玉器、繪畫等多個類別。這已經是最近一週之內開的第四個雞年文化展覽了。另外三個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亮相,分別是《鳳鳴朝陽-迎丁酉雞年館藏文物展》、《迎雞年春聯展》和《黃永玉生肖畫展》。

  與往年主打喜慶氣氛相比,今年的年俗展覽添了講“規矩”的新項目。年過九旬的黃永玉在展覽前言裏寫道:“古人説,雞有五個特點:頭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見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我看人若是也有這番講究,應該是相當有意思的。”

  一些傳統的春節習俗也進入了博物館。比如貼年畫,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習俗。正陽門城樓上,《嶺南迎春正陽接福——佛山木版年畫展》將民俗文化娓娓講述。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舉辦的“紙上春秋——廊坊博物館藏剪紙藝術展”,結合京津冀地方特色,用獨特的剪紙藝術語言詮釋傳統文化和工藝技術。北京古代錢幣展覽館則舉辦了“百雞百吉——雞文化剪紙藝術展”邀請中國民間剪紙大師、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剪出各式各樣的金雞形象。

  “我們希望邀請更多觀眾春節假期走進博物館,在享受文化的同時,了解更多與年俗有關的內容,把老傳統延續下去。”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74項活動中不少都是觀眾可以參與的。比如北京紅樓文化藝術博物館將舉辦北京大觀園第二十二屆紅樓廟會,京味兒特色小吃將進入,一些傳統手工技藝將現場展示。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將舉辦春節民俗文化展,介紹中華民族春節民俗文化,並開展送福禮、猜燈謎等活動。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