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國家旅遊局: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明顯提高

旅遊首頁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1月19日 12:16 A-A+

原標題:

  原標題:國家旅遊局: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明顯提高

  “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問題,表像是遊客不講文明、素質不高,實際上與導遊領隊、旅遊企業、社會風氣等各個方面相關聯。”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曉峰説。

  2016年,國家旅遊局推動落實旅行社、A級景區、星級飯店及導遊領隊在文明旅遊方面的主體責任。從各方信息反饋看,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文明素質明顯提高,各種負面報道明顯減少,半數境外受訪者表示中國遊客文明形象近五年來有改善。

  遊客群體:既典型示範,又剛性約束

  2016年,旅遊系統共在全國推選徵集1000名“中國好遊客”感人故事,聘請一批社會知名人士為“文明旅遊公益大使”,邀請一批公眾形象好的社會公眾人物、專家學者、導遊領隊為文明旅遊代言,活動覆蓋1.2億人群。

  同時,用剛性約束剎住旅遊不文明之風。修訂《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劃出旅遊中行為規範的“紅線”,公佈24批25人旅遊不文明行為的“黑名單”。

  為使“黑名單”長牙齒,國家旅遊局與中國民航局簽署《關於加強文明旅遊工作、促進行業融合發展的合作協議》,推動國航、東航、南航、海航、春秋五大航空公司聯合簽署《關於共同營造文明乘機大環境的聯合聲明》,共同抵制不文明行為。同時,推動各地在旅遊條例規章修訂中,增加旅遊不文明行為約束懲戒等條款,提高“黑名單”制度的權威性和執行剛性。

  導遊領隊:既提升業務水平,又強化文明督導

  王曉峰説,導遊領隊是我國旅遊外交、國際民間友好交往的重要橋梁,是文明旅遊的宣傳員、引導員和監督員,擔負著業務工作與文明督導“一崗雙責”。國家旅遊局從導遊體制改革入手,積極優化導遊執業環境。

  去年,我國探索開展導遊自由執業試點改革,拓寬導遊職業渠道,建設全國導遊公共服務監管平臺,建立了“互聯網+導遊”監管模式,由市場對導遊領隊進行第一輪自然評價,用遊客選擇甄別導遊服務的優劣;健全導遊行業組織、保險保障體系和事中事後監管機制,推動廈門、南京、桂林等地建立導遊愛心救助基金、導遊意外救助基金,聯合交通運輸部推動設立“導遊專座”。

  為強化導遊領隊文明督導責任,旅遊系統舉辦了全國導遊領隊文明旅遊師資培訓班,各地將文明旅遊培訓覆蓋到每位導遊領隊,落實《旅行社出境旅遊服務規範》國家標準及《導遊領隊文明旅遊引導規範》《旅行社行前説明服務規範》等行業標準,提高導遊領隊及時提醒遊客遵章有禮,及時勸阻遊客不文明動作和行為的自覺性。

  旅遊企業:弘揚文明誠信,打擊違法失信

  “文明旅遊工作與行業服務監管工作緊密相關。旅遊市場的不安全、不誠信極易引發不文明事件;而遊客的不文明、不守信也容易帶來旅遊市場的糾紛與無序。旅遊企業是擔當誠信經營、引導文明旅遊的市場主體,是文明旅遊建設不可或缺的環節。”王曉峰説。

  2016年,國家旅遊局在全國選樹了100家文明旅遊先進單位,組織全國6000家旅行社自願簽訂《旅行社誠信經營承諾書》。在中青旅等企業開展文明旅遊工作試點,發揮龍頭旅行社在規範經營、誠實守信、倡議文明的踐行和引領作用。督促旅行社等加強對導遊領隊等從業人員的培訓和管理,將文明旅遊工作融入滲透到行業服務監管工作之中。

  同時,旅遊系統還在全國掀起旅遊市場整治風暴,通過約談警示、通報批評、暗訪督查、立案調查、督查督辦等舉措,約談通報一批整改不力的企業,重點監管一批問題頻發的企業,嚴厲查處一批違法違規的企業。2016年全國共查處違法違規案件1324起,行政處罰819家旅行社,公示76件旅遊經營服務不良信息記錄,有效打擊旅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保障遊客切身利益,為文明旅遊建設夯實市場基礎。

  王曉峰透露,2017年,國家旅遊局將繼續開展“為中國加分”文明旅遊“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進企業、進廣場”活動,選樹“中國文明遊客”“中國文明旅遊公益大使”、徵集“中國旅遊好故事”影視作品,構建中國文明旅遊形象標識體系。(齊中熙)

相關閱讀 國家旅遊局 | 旅遊企業
我要糾錯編輯:耿敏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