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大寒節氣天氣農諺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10日 17:13 A-A+

原標題:

節氣和農業有著緊密的聯絡,有時農民通過節氣當天的天氣情況可以準確地預見作物的豐收情況。那麼關於“大寒”有哪些農諺呢?

1、“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這句諺語的意思是:大寒這一天如果天氣不冷,那麼寒冷的天氣就會向後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2、“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

這句諺語的意思是:在大寒時節裏,如果能多下雪,把蝗蟲的幼蟲凍死,這樣來年的農作物就不會遭到蟲災,農作物才會豐收,農人們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3、“大寒豬屯濕,三月谷芽爛”、“大寒牛眠濕,冷到明年三月三”、“南風送大寒,正月趕狗不出門”

從民間流傳的説法來看,寒宜冷不宜暖。大寒暖,則對農業生産不利,這方面的諺語有很多,諺語表明:大寒節氣天氣暖濕,預示陽曆2-4月份的低溫陰雨嚴重,對春耕作物生長産生不利影響。

4、“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

“大寒”當天的天氣曾經是農業的重要指標。只要這一天吹起北風,並且讓天氣變得寒冷,就表示來年會豐收,相反,如果這一天是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會歉收;如果遇到當天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就可能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農諺 | 文化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