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2017“中澳旅遊年”將啟幕 中澳旅遊高效互動

旅遊首頁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01月09日 09:27 A-A+

原標題:

  今年2月5日,“中澳旅遊年”將在悉尼歌劇院盛大啟幕,這將是中澳兩國首次舉辦旅遊年。兩國旅遊合作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水平。

  隨著“中澳旅遊年”啟動在即和簽證利好政策的出臺,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把目光瞄向了澳大利亞。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日前表示,2015年,中國赴澳人數超過100萬人次。中國已成為澳大利亞“最有價值的客源地”。

  赴澳旅遊亮點多

  在中國龐大的出境遊市場中,澳大利亞是中國遊客重要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澳大利亞有十分豐富的自然風光和動植物資源,四季的氣候都適合旅遊。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曉磊介紹,近年來,赴澳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自由行的增長達到每年20%左右,團隊遊同比增長大約10%。

  除了遊客數量的變化,中國遊客的需求也在發生質的變化。眾信旅遊負責人稱,以前中國遊客赴澳大利亞旅遊基本上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組合,現在更多的是分開前往,遊客玩得越來越精細。中國遊客赴澳旅遊的需求更加個性化、碎片化和注重體驗。

  澳大利亞旅遊局中國區總經理蔣樂天認為,越來越多中國遊客更加富有冒險精神,他們期待更加個性化、能夠反映出自身興趣和偏好的旅行路線,許多一度被忽視的區域如今也成為了團隊遊客的新興選擇。

  遊客需求也在催生旅遊産品的質變。以前中國遊客赴澳旅遊都是去悉尼、大堡礁。現在,中北部荒漠徒步、珀斯海岸休假、黃金海岸的馬拉松等産品都在開發,市場反響不錯。當地玩樂産品和服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産品研發的變化,遊客既可以在當地訂,也可以在出發前訂。赴澳旅遊産品也呈現家庭定制産品的特點。徐曉磊説,目前中青旅在推2至6人的小團,適合情侶、夫妻及家人,這部分産品成長也特別快。

  近年來,體驗類、參與類的旅遊産品越來越多。比如旅行社會安排遊客入住農莊,和農場主一起幹活,感受牧場生活。眾信旅遊稱,受影視作品和真人秀的影響,主題親子遊、主題婚拍遊、自駕遊、主題戶外遊都成為中國遊客赴澳旅遊的亮點。此外,中國遊客還喜歡報名參加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比賽、跟著觀賽團體驗澳網激情。

  澳方重視中國市場

  據統計,從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澳大利亞共接待了106萬人次的中國遊客,同比增長了23%,中國遊客的消費總額為89億澳元,同比增長27%。中國已成為澳大利亞重要的客源國。澳大利亞旅遊局董事總經理約翰·奧沙利文表示,近年來中國遊客不僅為澳大利亞的經濟作出了貢獻,更帶動了雙方的文化交流和增進了共同理解。

  澳大利亞一直重視在中國的旅遊推介。近年來,開通多條直飛航線促進中國遊客來澳觀光旅遊。蔣樂天説,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與澳大利亞南澳大利亞旅遊局、阿德萊德機場簽署合作協議,自去年12月12日起,開通廣州至阿德萊德直飛航班。澳大利亞旅遊局及西澳大利亞州旅遊局攜手中國南方航空,將投資超過100萬美金,用於促進西澳大利亞在中國的推廣活動,旨在支持中國南方航空“珀斯—廣州”的直飛航班業務。

  澳大利亞中國總商會航空專業委員會主席張笑西表示,中澳兩國的航空公司連接了17個中國城市和7個澳大利亞城市。中澳航線已成為僅次於中美航線的中國始發第二大遠程國際航空運輸市場。2015年,中澳航空客運量達240萬,同比增長13.5%,2016年中澳航空客運量將增至300萬。

  “澳大利亞旅遊國家館”已于去年11月1日正式上線。該頁面經澳大利亞旅遊局官方認證,攜程旅遊網提供保障,旨在為中國遊客提供關於澳大利亞的一站式旅遊服務,大力吸引高端旅客赴澳旅遊。

  蔣樂天介紹,澳大利亞旅遊局未來將持續關注與北京、上海及廣東的相關旅行社建立緊密的聯絡。眾信旅遊表示,眾信和澳大利亞旅遊局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一起開發新的旅遊目的地,分享新的旅遊資源。澳大利亞不僅把當地企業、酒店、機票等一手資源分享給中國旅行社,還給優先出簽的綠色通道。中青旅也表示,澳大利亞旅遊局是中青旅多年的合作夥伴,雙方基於用戶需求和産品研發共同進行市場推廣。今年雙方還會進一步深化合作。

  旅遊年可實現雙贏

  旅遊年是中澳旅遊發展的良好契機。蔣樂天表示,澳大利亞旅遊局已經採取多種措施迎接2017年“中澳旅遊年”。

  首先,澳大利亞大型機場將實施一系列中國服務計劃。比如,悉尼機場的中國服務計劃就包括增加精通普通話的機場大使、簡體中文數字頻道、接受銀聯付費等服務。其次,簡化簽證。澳大利亞將首次試行中文簽證申請,這是首次允許用非英文以外的語言申請澳洲簽證。同時,將首次在中國開通網上簽證。學生簽證類別也將從8個減為兩個。

  從去年12月12日起,澳大利亞對持有中國護照並在中國大陸申請的申請者開始試行10年“常旅客”訪客簽證。這是澳大利亞首次對外國公民發10年多次簽證,現階段只對中國公民實施。10年“常旅客”訪客簽證允許持有者在10年有效期內多次入出境,每次最多可在澳大利亞停留3個月,簽證持有者在任何24個月期間累計在澳停留不能超過12個月。

  乘著中澳旅遊年的東風,中國旅遊企業也在發力中澳旅遊。眾信旅遊2017年春節將推出新的目的地——塔斯馬尼亞。前年,中國遊客到訪此地極少,且以自由行和揹包客為主。今年眾信旅遊和塔斯馬尼亞旅遊局做了開發合作,以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

  中青旅對“中澳旅遊年”的準備是研發創新産品,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徐曉磊説,澳大利亞旅遊有不斷下探的趨勢,這可能會使消費者産生赴澳旅遊價格會更低的印象,但旅遊作為精神消費産品,不可能低價優質。

  中國也是澳大利亞重要的旅遊目的地。但目前澳大利亞來華旅遊的人數與其國民規模和國民需求不相匹配。“推動澳大利亞遊客來華旅遊也是我們的主要工作和挑戰。”徐曉磊説,希望中澳兩國旅遊業界共同努力。(趙 珊 李雪梅)

相關閱讀 澳網 | 旅遊産品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