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臭豆腐、烤魷魚等撤出南鑼鼓巷 不計劃打造旅遊景區

旅遊首頁 來源:新京報 2016年12月21日 09:37 A-A+

原標題:

  記者從東城區兩會了解到,南鑼鼓巷主街改造接近尾聲,預計雞年春節前重新迎客。通過整體改造,南鑼鼓巷密密麻麻的店舖完成“瘦身”,由年初統計的235家商戶減少到154家,“炸雞排”、“烤魷魚”、“臭豆腐”等小店已不見蹤影。

  東城區人大代表、交道口街道工委書記呂德成介紹,南鑼鼓巷今年10月起對主街進行修繕,除基礎設施修繕,還進行了主街技防設施安裝,今後將形成監控大客流的系統。

  目前主街的市政基礎設施改造完成95%,客流量監控設備正在施工,商戶外立面改造完成80%,預計明年元旦後可對外開放。

  商戶的升級改造也同期進行。據了解,主街業態將突出“環境友好”,不符合經營要求的燒烤、煎炸小店舖將全部撤走。此外,商戶産生的噪音不能超過社會生活噪音標準,晃眼的霓虹燈招牌、大範圍遮擋立面的招牌均不能使用。

  南鑼鼓巷是否升級改造完後恢復4A級景區?呂德成説,今後將以居住為主,不打算往旅遊景區方向打造。出臺《歷史文化街區風貌保護導則》就是要指導居民如何保護歷史文化街區。記者看到,《導則》明確提出,居民不得私自改動房屋外觀,不得在院中加蓋臨時建設,不得開挖地下室。

  該地區還形成了規劃建設管理聯席會議機制,由相關職能部門參與,分領域管理。“比如開墻打洞問題,就找城管來處罰;無照經營問題,就找工商來處罰。”呂德成説。

  現場

  四合院有了污水凈化系統

  雨兒衚同15號與往日的嘈雜環境告別。原居民經申請搬到新家,騰出的院落經改造,成為微整治示範院。

  交道口街道工委副書記喬孟齋推開木質隨墻門,青灰色的步道旁是一棵石榴樹,樹下砌著的花池上,佇立著兩塊怪石。“老北京人喜歡在家裏種石榴樹,寓意多子多福。”喬孟齋説,這裡原來是15平米的違建,作為廚房、廁所和雜物間使用。

  東城規劃分局申思表示,該院落設計和修繕是按照《導則》完成的。“《導則》提及‘改造院落內應保留一定比例的實土綠化,樹種應為北京傳統四合院樹種。’選擇石榴樹是有講究的。”

  在院內墻上,鑲有一組與灰瓦相襯的太陽能板。地下還鋪設了污水凈化系統,家庭用的生活污水,可直接轉換成為中水。

  東城規劃分局副局長孫慶賀表示,房屋翻改擴建應到規劃行政主管部門辦理審批手續。規劃部門需就是否具有保護價值徵求文物行政主管部門意見。其中,房屋改擴建,需委託有資質的設計單位依據該地區保護規劃進行設計,並符合《導則》內管控要素的要求。

  如果未遵循《導則》導致傳統風貌受到破壞,交道口街道將予以制止,並由街道統籌相關行政主管部門進行處理和查處。(記者郭超)

相關閱讀 導則 | 南鑼鼓巷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