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冬至到來,您該注意吃些啥?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16日 15:10 A-A+

原標題:

俗話説“冬至進補,開春打虎”,昨天是冬至,數九寒天從冬至開始。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主要是因為“氣始於冬至”,此時生命活動開始由盛轉衰、由動轉靜。所以冬至時節應運用養生之道,從飲食起居上進行調理。

遠離寒涼食物

“藥補不如食補”。中醫認為,冬至要多食用溫補食物,而少吃甚至遠離寒涼食物,才能起到進補作用。在飲食調養方面,營養科工作人員表示,此時人們飲食要注意“三多三少”,即多吃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糖類、脂肪、鹽分含量高的食物。冬至時節的飲食還宜多樣化,谷、果、肉、蔬菜要合理搭配,適當地選用高鈣食品。宜食一些清淡的食物,不宜吃濃濁、肥膩和過鹹的食物,還不可過食太過辛辣刺激的食品。

牛羊肉和堅果幫你抗寒

冬至是一年之中天氣最為寒冷的時節,羊肉、牛肉、狗肉有燥熱溫補的效果,能預防“三九寒冷”,但量不宜太多。還可以多吃些諸如花生、核桃、栗子、榛子和杏仁之類的堅果,因為堅果性味偏溫熱,在其他季節吃容易上火,而冬天天氣較冷,吃堅果有禦寒的作用,可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當然吃堅果也要適量,且因人而異。

蔬菜水果吃啥有講究

在補充熱性食物的同時,也得吃一些補充津液的食物,如荸薺、藕、梨、蘿蔔、白菜等。其他很多蔬菜也要多加攝入,比如土豆、西紅柿、菌類、韭菜、南瓜、芹菜、菠菜、山藥等。除此之外,還要適量多吃水果,冬天寒冷乾燥,使人覺得鼻、咽部乾燥和皮膚缺水、容易上火,因此每天能吃點水果不僅能滋陰養肺、潤喉去燥,還能攝取充足的營養物質。獼猴桃、甘蔗、柚子、大棗、橘子、龍眼、蘋果、桂圓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養生 | 冬至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