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遊走在歷史檐廊與熱帶叢林間——遊中國糧倉博物館與阜陽生態樂園

旅遊首頁 來源: 央視網 2016年12月05日 11:14 A-A+

原標題:

央視網報道  看到這倉廩般的外形,即便不知曉此間為何處的遊人,也大概能猜到這所博物館與糧倉有關。位於阜陽市的中國糧倉博物館,是目前國內唯一以糧倉文化為主題展示的大型主題博物館。

中國糧倉博物館外貌

中國糧倉博物館外貌

看著這極具藝術美感、將糧食存于光影之間“百谷飄香”,歷史的風塵正將我們捲入其中。一顆顆飽滿的種子、一件件古樸的農具、一場場昔日的模擬場景,在導遊的娓娓道來中,向我們講解著古代糧食的種植與儲藏過程,和糧倉的運作和演變過程。管仲有雲:“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在古代,糧倉的意義,不僅僅只是百姓口中的“民以食為天”,它還具有更深層次的意義,農業的發展、城市的興起、文明的誕生、人類的戰爭與和平,都與糧倉息息相關。如果説昔日的百姓,從糧倉中得到的是生命本身的充實與滿足,那今日遊覽其中的我們,得到的則是歷史與文化的充實和滿足。

“百谷飄香”

“百谷飄香”

古代漢族糧倉

古代漢族糧倉

古代少數民族糧倉

古代少數民族糧倉

在與中國糧倉博物館相距不遠的阜陽生態樂園內,也存在著同樣雋永的歷史味道,但比之糧倉博物館的樸實無華,阜陽生態樂園內的歐蘇文化園則更多了錦繡風雅的文人意趣。

阜陽生態樂園

阜陽生態樂園

“歐公蘇公兩文忠,皇祐元祐輝潁州。”漫步在文忠閣裏,歐陽修與蘇軾這兩位大文學家的生平便活靈活現地展示在眼前,這兩位曾先後引領著北宋盛世文風的文壇巨星,雖然生長環境不同、人生際遇不同,卻有著維繫終身的友情,更共同將北宋文學送上巔峰,他們不僅為當時的潁州人民施益良多,更為現在的阜陽人民留下了無數詞風詩韻,留下了數不盡的文學遺産。

黃昏的文忠殿

黃昏的文忠殿

從滿地冬雪的世界進入溫熱的熱帶植物館內,遊客們的眼鏡頓時蒙上了一層霧氣,引起了遊客之間的一陣歡笑,當模糊的霧氣被拭去,眼前浮現的是另外一個綠色的世界:廊道中夢幻優雅的“一簾幽夢”、劇毒無比的“見血封喉”、周傑倫歌中所唱的“七里香”、武俠小説中常間的“曼陀羅”、心寬體胖的“佛肚樹”、高不可攀的“大王椰子”……使人如同置身於盛夏的熱帶雨林,在奇異的新世界中流連忘返。

“一簾幽夢”

“一簾幽夢”

熱帶植物園內景

熱帶植物園內景

相關閱讀 中國糧倉博物館 |
我要糾錯編輯:小敏敏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