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大瑞鐵路“咽喉”瀾滄江特大橋鋼管拱合龍

旅遊首頁 央視網 2016年11月17日 10:41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2016年11月15日上午10時18分,隨著最後一根長為4.3米的腹桿焊接完成,標誌著由中國中鐵大橋局在世界上第一次採用“二次豎轉”工法施工的大橋——新建大瑞鐵路瀾滄江特大橋鋼管拱實現高精度合龍,順利實現了施工關鍵工序的轉換。

瀾滄江特大橋是新建大理至瑞麗鐵路大保段的“咽喉”工程, 大橋橫跨瀾滄江兩岸,位於我國地形最為複雜的橫斷山脈西段, 全長528.1米,主跨342米,為上承式勁性骨架鋼筋混凝土提籃拱橋。全橋共用混凝土8.5萬立方米,主體結構共用鋼量約1.4萬噸,共用高強螺栓11.52萬套。

  

據該橋項目部負責人田大千介紹,受特殊地理環境和氣候所限,瀾滄江特大橋採用“二次豎轉”工法施工,在世界建橋史上尚屬首次;“二次豎轉”角度之和達130度,其豎轉角度在世界上最大;同時,大橋單邊豎放重量達2500噸,也是世界橋梁施工之最,創造了三項“世界第一”建橋記錄。由於無前例可循,中國中鐵大橋局先後召開了20次各個層級的方案研討會,包括工程院院士、全國勘察設計大師等在內的30余名國家級權威專家參與方案研究,並在施工中依託中國中鐵大橋局的強大科研實力,進行了全面自主創新,項目部施工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通過“臥拼”精度控制,二次豎轉中間鉸設計、加工、安裝精度控制,計算機同步豎轉控制技術,過程中實時監控等措施,保證了鋼管拱的高精度合龍,最終精度控制在1毫米的允許誤差內,實現了理論意義上的“零誤差”合龍。

在大橋施工中,先後獲得了二次豎轉“底鉸安裝”工法、“中間轉鉸拉壓桿”施工設計等2項國家技術創新專利。瀾滄江大橋二次豎轉施工工法,是先順著瀾滄江保山和大理兩岸山體安裝施工支架,利用80噸纜索吊機分別在支架上拼裝拱肋,拼裝完成後再安裝豎轉設備,設置豎轉牽引索。第一次豎轉是先將上部分拱肋扳起,完成半跨拱肋連接,然後再向下豎轉,進行拱肋勁性骨架安裝施工,完成第二次豎轉。大橋鋼管拱豎轉受兩岸山體地形限制,存在先後順序,須先轉大理岸鋼管拱,完成拉索體系轉換、拆除等工序後,再用同樣的施工工序進行保山岸鋼管拱豎轉。大橋豎轉從6月28日至11月15日,歷時共141天,最終實現大橋鋼管拱順利合龍。

該橋項目部黨工委書記王超介紹,橋址附近兩岸山體坡角最大超過80度,局部甚至為直立,施工現場兩岸交通不便,施工場地狹窄,施工設施佈局困難,施工環境極為惡劣。同時,峽谷內風速最大超過26米/秒,全年季風時間佔一半以上,橋面距江面超過270米,是當前我國安全風險等級最高的在建鐵路橋梁之一。面對高聳險峻的大山、蜿蜒曲折的小道、閉塞落後的通訊和單調清苦的生活,大橋人始終不離不棄、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出色的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節點目標。

目前,全橋施工進入上部結構施工階段,大橋已完成工程量的65%,施工安全已度過最大安全風險階段,下一步將開展拱肋內填外包混凝土、拱上立柱及梁部施工。項目部將狠抓安全、質量、環保、進度等工作,順利推進大橋建設,為大瑞鐵路全線建成奠定堅實基礎。

瀾滄江特大橋主拱順利合龍,也標誌著大瑞鐵路順利實現了對瀾滄江天險的跨越,有力促進了大瑞全線的順利推進。對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升雲南對外開放水平,填補滇西地區路網空白,完善西部地區鐵路網,構建滇西地區與內地的交流的主通道,改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都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早日形成昆明至仰光的大能力、安全、全天候的國際陸路通道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重塑 “南方古絲綢之路”新的輝煌,推動我國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相關閱讀 腹桿 | 焊接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