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西行日記(5)醉美大西北之康樂草原

旅遊首頁 央視網 2016年10月26日 11:43 A-A+

原標題:

一直唸唸不忘大西北的雄渾與遼闊,蒼涼和廣袤,一直為再無機會深入到大西北的腹地邊緣,認真地辨析她多姿的容顏而唏噓!無邊無際的草原、戈壁、沙海,高遠的藍天、低飛的白雲、明凈的星河、皎潔的明月,一年四季都可飄雪的氣候,異樣的新奇,無不讓我思之念之。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對大西北的自然風貌一直心生敬慕之情,敬畏之感,崇拜之意,無有絕期。當今年7月我再次有幸走進西北的時候,我甚至沒來得及感慨便踏上了旅途,深入沙漠,馳騁草原,漂黃河,探古城,露營夜,觀星河......

在這樣一個每天都有無數事情發生和被傳播的時代,如果不用手中的筆和相機記錄些什麼,似乎都是一種罪過,這次的旅程如果讓我用最簡潔的話語來概括就是“一路向西”,但其實説一路向西也不完全正確,因為我們從蘭州出發,經甘肅白銀到了內蒙,又從內蒙阿拉善折返到甘肅張掖,相當於在地圖上由西向東再向西劃了一個“V”字形,這次的旅途給我留下了很多的記憶,也因為有記憶才有了回憶,我不知道這些記錄的文字算不算是遊記,我更願意説它是日記,一週的《西行日記》。

甘肅 張掖市 肅南縣 康樂草原

         從阿拉善的丹巴吉林沙漠又再度折返向西,到了甘肅張掖市肅南縣中華裕固族風情走廊的草原風光景區——康樂草原。

        康樂草原位於張掖市南部,河西走廊的中間,祁連山素珠雪山北邊的肅南康樂鄉,以草原風情為載體,傳揚裕固族百年興盛、百年傳承的民族文化。

         連綿起伏綠草如茵的山巒高聳如雲,九排松點綴在草原之顛,藍天白雲下,風吹草低,禁牧的草場,難見牛羊,儼然是野兔的天堂。

         裕固族一百多年前從新疆東遷至此,和蒙古文化、藏傳佛教碰撞融合發展,分出東、西裕固族分支,康樂草原屬於東部裕固族,和蒙古族文化更多融合,仍然保持著裕固族特有的風俗習慣,比如婚喪嫁娶的獨特禮儀,比如對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對幫助人們勞動的動物,充滿親情和愛憐……不食用自家的馬、驢、狗等動物。

         三千多米的高原草場,盛夏裏涼風習習,風吹草低,沒有成群的牛羊,一對哺乳的牦牛母子,象高原精靈,奇幻而美妙。

        母親好奇的望著人們,似乎在説,別嚇著孩子,眼睛裏滿是友好,全沒有之前見過的牦牛那般的霸道和跋扈,如同氣質高貴的母親一樣淡定沉著和寬厚。是獨享這一片無盡草場的富足之優越麼?

        站在觀景臺上,前前後後左左右右,無垠的草場,滿眼的翠綠,如果不是遠處祁連山頭皚皚白雪舉目可見,真的會使人産生空間錯位,鶯飛草長,怎能不作江南呢?

        如果西部草原沒有沙化,都如康樂草原一般光景,該是多麼美妙的畫卷!該是多麼富饒的家園!

作者:晚霞毓秀

相關閱讀 西行 | 日記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