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西行日記(7)天上草原 令我淚奔的神馬

旅遊首頁 央視網 2016年10月26日 11:46 A-A+

原標題:

一直唸唸不忘大西北的雄渾與遼闊,蒼涼和廣袤,一直為再無機會深入到大西北的腹地邊緣,認真地辨析她多姿的容顏而唏噓!無邊無際的草原、戈壁、沙海,高遠的藍天、低飛的白雲、明凈的星河、皎潔的明月,一年四季都可飄雪的氣候,異樣的新奇,無不讓我思之念之。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對大西北的自然風貌一直心生敬慕之情,敬畏之感,崇拜之意,無有絕期。當今年7月我再次有幸走進西北的時候,我甚至沒來得及感慨便踏上了旅途,深入沙漠,馳騁草原,漂黃河,探古城,露營夜,觀星河......

在這樣一個每天都有無數事情發生和被傳播的時代,如果不用手中的筆和相機記錄些什麼,似乎都是一種罪過,這次的旅程如果讓我用最簡潔的話語來概括就是“一路向西”,但其實説一路向西也不完全正確,因為我們從蘭州出發,經甘肅白銀到了內蒙,又從內蒙阿拉善折返到甘肅張掖,相當於在地圖上由西向東再向西劃了一個“V”字形,這次的旅途給我留下了很多的記憶,也因為有記憶才有了回憶,我不知道這些記錄的文字算不算是遊記,我更願意説它是日記,一週的《西行日記》。

甘肅 張掖市 山丹縣 山丹軍馬場

          在中央電視臺與日本NHK合拍的著名紀錄片《絲綢之路》1980年版中,有一集講到了絲綢之路上的古代軍馬場-山丹軍馬場,天上草原般的畫面讓人至今難忘。

         從張掖出發一路進發,到大馬營鄉後,每前進一公里,氣溫下降兩度,熱浪滾滾的盛夏,涼爽的河西走廊也揮汗如雨,而山丹馬場卻清涼如春。

        養在深閨中的這一片天上草原,有著輝煌的歷史,從霍去病將軍創辦之始,歷經兩千多年的皇家馬場,解放後乃為軍馬場。

        冷兵器時代結束,軍馬的地位顯著下降,終於有了2001年的轉型,由軍管改為央企,多數馬場都改做其他,比如油菜小麥種植等等,只有位於祁連山邊的一場,仍然放養著一萬多匹良馬,一望無際的草原,草原上奔馳的駿馬,悠閒漫步的牦牛,潔白的羊群,油亮閃光的黃牛……一派迷人的草原風光。

          山丹馬是歷經二千多年訓練有素的軍馬,代代相傳,溫順聽話,易於駕馭,騎在馬背上看草原,草原更加廣闊,更加曠遠,妙不可言。連綿起伏的低平的山地,地勢平坦,線條圓潤,象一彎彎新月錯落地疊放,綠草如茵,象一幅巨毯覆蓋其上,一群黃牛悠閒的曬著太陽,幾匹馬兒在山坡上悠閒地吃草,山邊,一場部,一片整齊的紅磚房依山而建,萬綠叢中,分外搶眼,象碧海中一隻大船,也象綠海中的一個港灣。

         清晨,草原還沒有甦醒,湖邊的馬兒也是紋絲不動,一樣沉浸在夢鄉,據説黎明前兩小時,是馬睡得最香的時候,是否,我已驚了它們的清夢?

         馬是群居動物,互相禮讓,而不爭先是特有的習性,先飲完水的馬兒,在湖邊靜靜地吃草,等待同伴。所有的馬兒都飲過水,牧馬人趕著馬兒上山坡,開始一天的放牧。這陣勢真的好壯觀!

        縱馬馳騁多快意,潸然淚下心感動

         縱馬馳騁草原,我選了一匹個頭兒小一些的棗紅馬,本是因為上馬技術不到家,怕馬大跳不上馬背,不曾想這只小個兒的棗紅馬讓我感動得熱淚盈眶,依依惜別。

        山丹馬極守紀律,注重權威,頭馬平時是不會被超越的,除非是馬主人騎乘。馬天生又是極倔強,具有榮譽感的靈性動物。學習騎馬時,教練反復強調,馬是講感情的,這麼拉過來就騎,或許會極不聽話,要儘量和馬保持親近,通俗地講就是要跟馬套近乎,親近方法也一一親授。

        我真的很喜歡小紅馬,並把我對它的喜愛,熱情地告訴了它,我對小紅馬説,我們快點兒,甩掉你家頭馬。它真的聽懂了嗎?蹭蹭地竄到前頭了!

        騎在奔騰的馬背上妙不可言,然而巨大的顛簸,不得不把屁股抬高,人基本直立地站在馬鐙上,內臟仍然顛得似乎要翻個兒,腸胃一陣痙攣,劇烈的腹痛,使我説不出話,也沒法用韁繩給馬信息,馬卻自動慢了下來!怎麼這麼善解人意?

        我試著和馬説話,其實是自言自語,給錯命令了嗎?喲!做對了吧?這樣做不對嗎?馬不會説話,但是它一一用搖頭和點頭來應答,這或許是我的臆想,又或許這馬真的如此通人性吧,後面的行程,如魚得水。我説去喝水吧,它走向小溪,快慢都聽指示,我説拍照,它立即停住,聽到快門的聲音後,就又開步走,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神奇。

         幸福的時光總顯短暫,離場部大約一公里時,教練讓我們下馬牽著馬走一段兒,以免突然靜止帶給身體傷害。這一公里走得百轉千回,想著要和小紅馬分別,眼中溢滿淚水,不知道為它做點什麼心裏能夠安慰。不喜手機自拍的我,和它拍了好多張照片,我牽著它慢慢走,當我站到它旁邊,説我們拍張照片吧,它就靜靜地站著,眼睛睜得大大的,特別配合。

        我想為它做點什麼,卻一時不知所措,後悔沒有帶點兒吃食。就帶它去採楊樹葉,它很喜歡,它吃著,我採著帶上,臨別才喂給它吃。

        馬是這麼有靈性的動物,也是如此好溝通的動物,雖然聽過馬的種種靈性表現,也還是始料未及!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再來山丹馬場,我甚至不知道我還會不會再來,如果我再來,我還會再見到小紅馬嗎?馬對於我來説,基本只有顏色和個頭兒大小的分別,我再見到它還能認得它嗎?

        我把它親手交到它主人的手上,拍下它和主人的合影,就算我不得認得它,卻可以認得它的主人,希望我和它還能再見!

作者:晚霞毓秀

相關閱讀 西行 | 日記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