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西行日記(6)張掖壯美冰溝丹霞

旅遊首頁 央視網 2016年10月26日 11:45 A-A+

原標題:

一直唸唸不忘大西北的雄渾與遼闊,蒼涼和廣袤,一直為再無機會深入到大西北的腹地邊緣,認真地辨析她多姿的容顏而唏噓!無邊無際的草原、戈壁、沙海,高遠的藍天、低飛的白雲、明凈的星河、皎潔的明月,一年四季都可飄雪的氣候,異樣的新奇,無不讓我思之念之。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對大西北的自然風貌一直心生敬慕之情,敬畏之感,崇拜之意,無有絕期。當今年7月我再次有幸走進西北的時候,我甚至沒來得及感慨便踏上了旅途,深入沙漠,馳騁草原,漂黃河,探古城,露營夜,觀星河......

在這樣一個每天都有無數事情發生和被傳播的時代,如果不用手中的筆和相機記錄些什麼,似乎都是一種罪過,這次的旅程如果讓我用最簡潔的話語來概括就是“一路向西”,但其實説一路向西也不完全正確,因為我們從蘭州出發,經甘肅白銀到了內蒙,又從內蒙阿拉善折返到甘肅張掖,相當於在地圖上由西向東再向西劃了一個“V”字形,這次的旅途給我留下了很多的記憶,也因為有記憶才有了回憶,我不知道這些記錄的文字算不算是遊記,我更願意説它是日記,一週的《西行日記》。

甘肅 張掖市 肅南縣 冰溝丹霞

         冰溝丹霞在張掖市西五十公里的肅南康樂鄉,是我國發育最好的窗欞狀宮殿式丹霞地貌。張掖的丹霞冠絕全國,聞名遐邇,七彩丹霞馳名中外,遊人如織,我們此去觀光的是發現較晚的冰溝丹霞,和七彩丹霞相距僅二十多公里。

         進入景區,映入眼簾的是植被稀少典型的西北丘陵,光禿禿的,色彩單調,波瀾不驚,透著荒涼和頹廢,很難和美景聯絡上。一等跳下景區觀光大巴車,突兀地進入視線的景象,豈止是豁然開朗那麼簡單,簡直是震驚!這些其貌不驚的高低錯落的丘陵,似乎就是為展示丹霞的壯觀而搭設的展臺!丘陵之上,丹霞高高聳立,雄偉壯觀,目不暇給,嘆為觀止!

         倒人字形的丹霞地貌區,右側入口處是一隻活靈活現的駱駝迎賓,果然是西北,迎賓的丹霞也如此有西北特色。放眼冰溝兩岸,高逾十層樓的丹霞林立,像是被刻意擺放在高低錯落的丘陵之上,蔚為壯觀。

         紅色深淺不一的石柱、石筍、赤壁……仿佛刀銷斧劈,大自然無形的大手,精雕細琢出形態各異、造型奇特的丹霞美景,毫無遮擋的聳立在藍天之下,天地之間,有的象大地之根,有的象上天之乳,更多的是窗欞樣,廊柱狀,宮殿式,富麗堂皇,氣象萬千,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不同的角度,呈現不一樣的觀感,只叫人大呼過癮。

        觀看丹霞,可以中規中矩地沿著景區步道漸次登高,直到登臨丹霞之顛,一覽全景,如同淩波微步,讓冠絕的丹霞在腳邊遊弋,用上帝之眼來審視丹霞的美。體力好,時間充裕者,更可以不走尋常路,沿著丘陵上的羊腸小道,近距離地觀賞丹霞的壯美,讓一蹲蹲冠絕蓋世的、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刻出來的丹霞石刻,突兀地矗立在自己眼前,任由驚世駭俗的巨雕震撼心靈,産生敬慕之情,敬畏之意,蕩滌心靈,引發來自靈魂深處的美的共鳴。

        移步換景,不同的角度,産生迥異的觀感和視覺衝擊,粗觀大致相似,細看內容極其豐富,造型奇特,層次分明,錯落有致,仿佛上天派來的一位雕塑巨匠的精心傑作,高低遠近各不相同,又協調統一,極富美感,令人震撼。

        遊完右側,原路返回到倒人字的底部,再坐觀光車進入左側,依然是層級錯落交替,造型獨具特色,形態豐富、色彩斑斕、線條流暢,雄渾、蒼勁的宮殿式丹霞,清新、典雅,筆直的線條,均勻的寬窄度,好似雕塑家的巨作,美得無以言表。

        那種對比和反差反産生的美學效應,非置身其中,難以言述,光禿禿的形態散漫的丘陵,荒涼、落寞、頹廢,而位於其上的丹霞,挺拔、峻秀、規整,對比強烈,反差巨大,對立統一,和諧共存,無言的訴説大自然造化的神奇。

作者:晚霞毓秀

相關閱讀 西行 | 日記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