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箭扣長城啟動修繕 官方:遊客私自攀爬"毀"長城

旅遊首頁 京華時報 2016年10月20日 09:52 A-A+

原標題:

  10月19日,位於懷柔區西北八道河鄉境內的箭扣長城上,數十名工人正在對長城進行搶修加固。據了解,由於未開發長城損毀較重,目前已施工兩個多月,完成30%工程量,仍在緊張修繕中。專家建議,僅靠修繕還不夠,希望政府儘快作出景區建設規劃。

  箭扣長城鷹飛倒仰段,滿山紅葉和工地上飄揚的國旗交相輝映。

  長城現狀

  箭扣長城急需修繕

  箭扣長城位於三岔口東段,西通嘉峪關,東達山海關,西南則連接八達嶺、居庸關等,山勢富於變化,險峰斷崖之上的長城也顯得更加雄奇險要。箭扣長城因整段長城蜿蜒呈W狀,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長城就在慕田峪長城以西10公里,從慕田峪沿長城走過去,其間景致頗佳,近年來,引發大批遊客觀光和擅自攀爬。

  由於箭扣長城年代久遠,常年風吹日曬,加上遊客私爬,對文物本體造成了比較嚴重的破壞,邊墻宇墻多處坍塌殘損,多數敵樓構築在懸崖峭壁處且坍塌嚴重,結構多處出現安全隱患,急需修繕加固。

  據了解,此次箭扣長城搶修工程共涉邊墻1003米、敵臺3座、敵樓2座,重點修復“天梯”和“鷹飛倒仰”兩段。由於長城距項目部約3公里,行走時間約一個半小時,施工、材料運輸難度較大,給修繕工作帶來困難。

  工人運送砌磚的灰漿。

  遊客私自攀爬“催毀”長城

  懷柔區文化委員會副主任郭大鵬介紹,目前此段搶修加固的長城叫天梯、鷹飛倒仰,它以雄、奇、險、峻等為特點,吸引了大批驢友和非法旅遊團隊前來攀爬,長此以往,很多景觀就會消失,既踐踏了法律,又催進了文物破壞的速度。

  郭大鵬稱,對遊客來説,長城年久失修,很多磚塊都有鬆動,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墜崖或掉入山溝等危險,對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隱患,對生命及家人也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所以嚴禁遊客攀爬長城。

  郭大鵬表示,另外,修繕長城造價是高昂的,因為長城位於崇山峻嶺之上,路途比較艱險,耗時耗工,短短的1000米左右,投入資金就有2000萬元,對於大家來説,要倍加珍惜,做好長城的保護工作。

  記者注意到,當天有多名遊客在攀爬箭扣長城,他們有的組團,有的獨自攀爬。一些遊客坦言,箭扣長城太出名了,他們是專門從千里之外趕過來的,目的就是想一睹長城的風采。

  修繕現場

  修繕材料需騾馱人背滑道送

  昨天上午9點多,箭扣長城山腳下往上行至約1.5公里處,由於道路變窄,山路陡峭,車輛無法進入,大量石灰、磚塊等修繕長城的材料堆放在地上,多名工人正往騾子背上裝石灰等材料。只能靠騾子把這些材料運送到半山腰,然後再由工人往上背,最後通過纜繩、滑道把材料運送至施工地點。

  現場一名工人稱,他們從早晨6點就開始上班,攀爬到施工地點需要一個多小時,中午吃飯在山上。另外,和他們一起“作業”的還有20多頭騾子,每頭騾子單趟要馱300斤左右的材料,往返六七趟,幾天下來騾子背上的皮都磨破了。為了給它們增加營養,工人們便找來新鮮的草料等,專門喂養騾子。

  記者在箭扣長城鷹飛倒仰施工點看到,長城兩側門樓入口處均拉著警戒線,豎有“長城修繕施工,遊客行人禁止通行”的牌子,現場數十名工人戴著安全帽、手裏拿著工具正在作業。不遠處,搭設有腳手架,3名工人正通過滑道運送從山底下運上來的施工材料。

  “能夠修繕長城感到挺自豪的。”來自河南開封的王先生今年30歲,他告訴記者,他每天的工作是用小推車給工友運送石灰等材料,工資100多塊錢,在此幹兩個多月活了,工作同時還能欣賞到美麗的風景,很不錯。

  質量驗收不過關的堅決返工

  為了保證箭扣長城的施工質量,修繕由第16代瓦作傳人程永茂擔任技術顧問。程永茂今年60歲,老家就在懷柔,他從1973年就開始學習瓦工,後來當了技術顧問,目前已經有10多年的經驗。

  據程永茂介紹,根據國務院2006年頒布的《長城保護條例》第23條規定,長城的修繕,應當遵守不改變原狀的原則。國家文物局印發的《長城保護維修工作指導意見》則明確,“長城保護維修必須遵守不改變文物原狀和最小干預的原則。”程永茂稱,這次修繕的原則嚴格執行此標準進行加固搶修,目前已完成30%的工程,還剩下大半的工程,“現在工人正在緊張地進行搶修加固”。

  “驗收不過關的堅決返工。”程永茂表示,在驗收時按照設計方案、施工現場等情況,對於不合格的工程要責令工人返工,直到達到滿意為止,為此,他經常隔三差五就爬到山頂,實地進行監督。

相關閱讀 箭扣長城 | 遊客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