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頤和園北宮門首次啟用電子票 明年有望刷手機或身份證入園

旅遊首頁 北京青年報 2016年10月08日 15:09 A-A+

原標題:

  昨天,頤和園迎來國慶遊園高峰期,單日接待遊客量突破10萬。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獲悉,為了提高遊客入園效率,頤和園北宮門首次啟用新票務系統,試點電子票入園。據統計,昨天從北宮門入園的遊客量達到30088人,佔單日接待總量的近三成,但檢票處並未出現遊客排隊等候的情況,入園效率比平時增加一倍。據悉,明年頤和園的七個門區將全部使用新票務系統,並推廣到佛香閣、文昌院、德和園、蘇州街等四個“園中園”景區,遊客還有望通過刷手機、刷身份證直接入園。

  高峰時段10分鐘即可買票入園

  昨天上午11點,北青報記者來到頤和園北宮門,大量遊客在售票處前排隊購票,但是在檢票口,卻沒有出現往年排隊入園的情況。遊客通過檢票口的速度非常快,門區沒有遊客滯留。當時正值高峰時段,遊客從買票到入園只需10分鐘左右。

  今年國慶,頤和園首次在北宮門啟用新票務系統,將售票、驗票系統進行全面升級,並把傳統的紙質票換成了電子票。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電子票用長方形的卡紙製成,有一定的硬度。上面印有頤和園標誌性景區佛香閣,以及“世界文化遺産”、“頤和園”等字樣。與傳統紙質票相比,電子票下方多了一個二維碼,摸上去有一定的凹凸感。國慶前夕,北宮門檢票處新增了8台驗票閘機。遊客手持電子票,把印有二維碼的一端向下插入驗票孔,機器便可以自動識別,並在票面上打孔。隨後,遊客取出電子票,推動面前的閘桿,便可以入園遊覽。

  遊客入園效率比平時增加一倍

  據頤和園管理處副園長周子牛介紹,頤和園北宮門接待的散客較多,國慶期間,有大量遊客購票入園。過去,需要派專門的工作人員站在檢票口人工驗票,並用肉眼鑒別真偽,不僅工作量大,而且通行速度也會受到影響。啟用電子票後,免去了人工驗票、撕票的環節,遊客入園效率大大提高,遊客量的統計也更加精確。北青報記者在後臺管理系統看到,昨天上午11點到11點半,短短30分鐘時間內,從北宮門入園的遊客量就達到了2530人。高峰時段每分鐘最多有84人入園,遊客通過檢票口的效率比平時增加一倍。

  此外,電子門票還增強了防偽性,可以杜絕使用假門票的情況。據介紹,給門票加印二維碼,相當於用無序亂碼的方式進行加密,每張票需要經過1千億次計算才有可能破解。

  明年有望刷手機或身份證入園

  北青報記者發現,電子票分為大門票和聯票等多種形式。其中,聯票可以遊覽多個景區,票面二維碼下方,除了正中間的“大門”字樣,左右兩側還對稱印有“佛香閣、文昌院、德和園、蘇州街”四個景區。

  周子牛表示,今年國慶在北宮門做試點,明年力爭頤和園的七個門區全部使用新票務系統,同時推廣到上述佛香閣等四個“園中園”景區。同時,針對頤和園東宮門等接待旅遊團比較集中的門區,今後還將推出團體票。此外,明年遊客還有望實現刷手機、刷身份證快速入園。據介紹,目前遊客可以在旅遊網站上購買頤和園門票,但不同網站給出的二維碼不統一,導致遊客來到頤和園時,還需要在售票處換票。借助新票務系統,頤和園將把線上、線下票務平臺對接起來,免去遊客二次換票的麻煩。(記者 王斌)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