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旅遊業成為經濟增長、轉型升級“強勁引擎”

旅遊首頁 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09:16 A-A+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齊中熙)今年上半年,我國旅遊經濟平穩運行,國內旅遊消費和投資兩旺,入境旅遊走出蕭條,實現六個季度連續增長。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旅遊業正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帶動轉型升級、實現創業創新的“強勁引擎”。

  國家旅遊局近日宣佈,2016年,我國將建設約500個自駕車房車營地,帶動投資約350億元。

  為促進居民消費升級,加快培育發展新動力,發展改革委等部門4月份聯合啟動實施“十大擴消費行動”。“旅遊休閒升級行動”成為一項重要內容,其中包括了加快建設自駕車房車營地內容。

  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美國現在房車營地超過1.6萬個,房車約1000萬輛;而我國能用的營地不足500個,房車不到3萬輛。對於汽車生産企業無疑是巨大市場,也是未來生産結構調整的一個抓手。

  隨著“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逐步落實,我國産業結構悄然發生變化。一些傳統産能過剩行業陷入低迷;服務業卻持續較快增長,成為穩定增長的主動力、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其中,旅遊業直接和間接就業佔我國就業總人口的10.2%。

  旅遊界專家表示,旅遊服務業有“逆自動化”的特點:傳統製造業今後必然走向自動化生産,所需人力大幅降低。而旅遊服務業實現消費升級,必然會增加人力。如一家三星級酒店只需配備300人服務,升級為五星級酒店就要700人左右。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國務院關於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等重要文件陸續頒布,特別是“十三五”全國旅遊業發展規劃被納入國家“十三五”重點專項規劃,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一個“大眾旅遊”新時代正加速走來。

  根據調查,今年三季度居民整體出遊意願為83.02%,較二季度有所增長。在暑期、國慶長假、中秋假期等因素助推下,下半年國內旅遊市場有望保持穩定增長。預測今年全年,國內旅遊人數將達到44億人次,增長約10%;入出境旅遊人數約增長4%,國際旅遊收入增長約5%。

相關閱讀 旅遊業 | 房車營地
我要糾錯編輯:李響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