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親子”旅遊帶娃一起“遊”世界

旅遊首頁 經濟日報 2016年08月01日 09:16 A-A+

原標題:

  暑假期間,不少家長會有帶孩子出遊的計劃。有些家長希望孩子在旅行中多親近自然,了解當地歷史、文化、民俗傳統等;有些家長則希望借助親子共遊時光,和孩子如朋友般平等交談,在親子溝通中增進情感。

  正是看中如此大的市場,各大旅行社、旅遊網站、教育培訓機構等紛紛推出各式暑期親子遊産品。然而,隨著市場的不斷擴大,親子遊項目同質化的問題也慢慢浮現,有些更是被詬病為只“遊”不“親子”,家長在選擇時需從多個方面綜合考慮,也不妨定制旅行。

  出遊勝過ipad

  在北京從事媒體工作的王斌,有過多次帶兒子出遊的經歷。對於她來説,讓孩子回歸大自然,找回在蟲鳴鳥叫中的快樂,遠遠勝於在家捧著ipad,沉迷在電子遊戲的世界。

  今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開園,王斌第一時間帶兒子去遊玩。“兒子從小就特別喜歡迪士尼的卡通形象,比如米奇、唐老鴨等。以前想去迪士尼,不論是去日本還是香港,都需要提前辦理護照或港澳通行證,如今迪士尼來到了家門口,只需安排好週末的時間就行了,特別方便。”王斌説。

  “想不想帶著孩子去旅行,要看它是否‘寓教于樂’‘寓教于旅’。”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新成長起來的一代父母們不再單純依賴於傳統的學校、家庭這些場景來達到育兒目的,而將目光投向旅遊這種更加時髦並富於趣味性的教育場景中。

  一句“一切為了孩子”,不知帶動了多少行業的發展,如今輪到了旅遊。近年來,迪士尼、嘉年華等主題樂園的遍地開花、“爸爸去哪兒”等親子旅遊電視節目的熱播,直接帶動了親子遊市場的升溫。驢媽媽旅遊網公佈的《2016年中國暑假親子遊白皮書》顯示,今年兒童出遊人數是去年同期的3倍,兒童旅遊市場潛力大。除了主題樂園外,動物園、海島、自然景觀、歷史人文也是家長們熱衷的親子遊內容。

  8歲男孩的家長馬濤對記者説,現在的孩子都太嬌生慣養了,吃不了一點苦。最近他打算帶孩子去戶外旅行,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充分開放個人的探索本能,讓孩子學會觀察、感受和體驗。不僅如此,還能讓孩子在旅途中親手製作佳肴以及學習不同地域的風情和文化。

  定制線路開心玩

  業內人士認為,按旅行內容分類,目前暑期親子遊大致包括幾種類型:寓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科普等於一體的教育旅行;以“陽光、沙灘、海水”為主的度假休閒旅遊;以大型主題遊樂園為主的遊樂旅遊等。

  “這些原因決定了我們的服務趨於碎片化。”根據記者了解發現,在各大旅行社、旅遊網站、教育培訓機構主打的“親子遊”産品中,“不趕時間、出遊不受限制、隨心所欲遊玩”的定制親子遊頗受消費者的青睞。比如,2015年末,途牛旅遊網發佈的獨立的親子遊品牌——瓜果親子遊。據了解,“瓜果親子遊”品牌是由專業的團隊獨立運作,團隊成員涵蓋了産品規劃師、教育顧問、親子教練等在內的專業人士。“親子教練主要負責親子活動組織,不僅會提前與用戶深入溝通,做足前期準備工作,而且會在活動中帶領父母與孩子一起玩樂,調動家長和孩子的參與,增進家庭感情。”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表示。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王婧告訴記者:“只要有時間,我們都會帶著孩子出去旅行,見多,視野才會開闊。但是,對於以前隨波逐流的旅行方式,我早已經沒有興致,如今我們選擇定制旅遊,花費雖然多一些,但完全沒有拘束,主要是孩子玩得開心。”

  最近,王婧和朋友組成了一個自駕團——6個大人帶著3個小孩,浩浩蕩蕩從北京到張北、再到塞罕壩、又轉戰承德。她的親子遊路線是蜂窩網自由行給設計的,她希望一路走來,孩子既能感受到大草原的壯美風光,又能有草原文化的熏陶。

  王婧説,兒子的學校以前組織過去內蒙古的青少年夏令營,讓孩子們體驗民俗風情,參加牧民的生産生活勞動,如放牧、擠奶、製作奶食品、騎馬等。但因為種種原因孩子沒有參加。最近正好休年假想到草原上避暑,乾脆就帶著一群孩子自駕遊了。

  避免只“遊”不“親子”

  親子遊是一種在傳統家庭遊中細分化出來的新消費模式。而那些數量眾多、渴望與孩子互動遊戲的中産階層父母,才是可預見的、這些新玩法的未來。

  驢媽媽驢悅項目負責人樊強表示,一個好的親子遊産品,應該是能讓孩子在有趣好玩的主題活動中輕鬆學習,獲得知識,增進與父母間的信任與情感依賴,同時也是父母間相互交流、學習的通道和紐帶。

  大部分家長認同這一觀點,但仍有諸多顧慮影響著他們的積極性。除了擔心孩子生病、走失外,很多親子遊産品只注重滿足孩子的遊樂需要,家長在整個行程中大多只是陪同看護,這也是不能忽視的問題。

  有專家表示,一個合理的親子遊産品應該包含以下元素:行——合理的、具有針對性地選擇出遊半徑。3至5歲學齡前兒童,目的地車程不宜超過2小時;6至10歲兒童,目的地車程不宜超過4小時;10歲以上青少年,可以選擇出境遊開闊視野。住——酒店客房配置要滿足家長與孩子雙方的需求,尤其是孩子。食——餐飲配置應該充分考慮兒童的需求,備有兒童餐或是適合兒童食用的食品。玩——行程應根據不同年齡段孩子的需求進行差異化設計。此外,行程設計還要求父母可以參與進來,陪孩子一起玩,強調的是一家人的互動玩樂。學——親子遊中,關於“學”的部分應該是在愉快歡樂的氣氛中進行的,這樣更有利於知識內化。

  “事實上,我認為,隨著市場規模的快速膨脹意味著消費者對親子遊産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旅行社在制定産品的時候,要更加注重體驗式親子互動,讓‘親子’真正成為旅遊活動的核心,才能提升親子遊整體品質。”樊強説,“驢悅”針對擁有3-12歲兒童的家庭群體,根據出遊時間的長短,將各類主題親子旅遊線路分為週末度假親子套餐、寶貝去哪兒親子旅行、邊遊邊學夏令營、動手動腦親子活動、私家小團親子定制等五大親子主題選擇,其中囊括了數百條國內長短線乃至出境遊的經典親子線路,可謂應有盡有,全面開啟專屬寶貝的發現之旅。(鄭 彬)

相關閱讀 親子遊 | 旅遊網站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