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小暑養生 少動多靜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7月06日 10:45 A-A+

原標題:

  “暑”就是炎熱的意思,小暑的到來,標誌著我國大部分地區開始進入炎熱季節,民間有“小暑接大暑,熱到無處躲”之説。

  俗話説:“熱在三伏。”小暑正是進入伏天的開始,按照中醫理論,小暑是人體陽氣旺盛的時候,陽氣在中醫裏又叫“衛陽”或“衛氣”。這裡的“衛”是衛兵、保衛的意思,也就是説,陽氣好比人體的衛兵一樣,負責抵禦一切外邪,保衛人體的安全。任何一個人,只要陽氣旺盛,就會百病不侵。

  炎炎夏季,驕陽普照,地熱蒸騰,正是人體陽氣活動旺盛之時,養生也宜側重於養陽才能順應季節變化。人們在工作生活之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人體的陽氣。這個時候,最好堅持“少動多靜”的原則,最好到大自然中去,步山徑、撫松竹,還可以在環境清幽的室內,讀書習字、品茶吟詩、觀景納涼。運動最好選在早上和晚上,晨練不宜過早,以免影響睡眠。

  需要注意的是,進入高溫天氣,心臟排血量明顯下降,各個臟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顯減弱。心臟有問題的人活動後容易出現氣短、心慌等現象,因此,家人要對患者的行動和生活方式給予足夠的重視。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小暑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