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故宮電子票網店賣 憑碼可快速進宮

旅遊首頁 北京日報 2016年07月01日 09:28 A-A+

原標題:

  6月30日起,可以上天貓網購買故宮博物院門票了。這些實名制購買的大數據將被收集分析,成為明年故宮推出系列會員制的基礎。

  6月29日,故宮博物院與阿裏巴巴(中國)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故宮官方旗艦店正式上網。

  在這家旗艦店,遊客可以購買電子門票,之後無須再更換紙質票,直接憑二維碼和二代身份證等就可以快速進宮參觀。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我們的目標是讓95%的遊客可以在3分鐘內購票進宮,網上購票顯然不需要3分鐘。”

  故宮還將根據這些大數據,逐步實現科學的觀眾流量調控與管理。“我們會分析全國各地哪個省市的遊客最喜歡逛哪個區域,哪個年齡層次的遊客喜歡看什麼類型的展覽,然後根據這些來改善故宮,吸引更多遊客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單霽翔説,“明年,故宮還計劃推出一系列會員制。”

  其實,會員制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博物館中很普及。單霽翔解釋,這並非是貴族式的,而是針對類似青少年、白領等推出的。“這些會員會有一定‘特權’,比如故宮即將於10月開放的文物修復中心,想走近看國寶修復過程,可能只有部分會員有此‘特權’。”另外,修復中心也不會全天開放,會在某些固定時間開放。“畢竟不能打擾修復師的正常工作。”

  單霽翔介紹,在推出會員制前故宮還會多次研討,儘量避免推出之後再反悔的尷尬。故宮還將推出一些互動式的線下活動。

  隨著故宮再次觸網,這座世界上每年吸引遊客最多的博物館還將迎來井噴式的參觀增長。“每年故宮有1500萬名觀眾慕名而來,其中有300萬人是來自外國。而阿裏巴巴有4億的活躍會員,開網店可以讓更多的人走進故宮。”

  與火了甚久的故宮淘寶店相比,這家官方旗艦店是在天貓上線。與淘寶店走“萌萌噠”路線不同,旗艦店更有皇家風範。預計首批上線的貨品包括以故宮藏《千里江山圖》為源泉的“行走千里江山”多種産品,以“胤禛十二美人”為創意的系列主題産品等。300多本“官本”出版物也將觸網。(劉冕)

相關閱讀 故宮博物院 | 電子票
我要糾錯編輯:王寶言 責任編輯:耿敏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