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中國遊客在美國被罰警示 用強制力維護法律威信

旅遊首頁 中國旅遊報 2016年06月24日 09:03 A-A+

原標題:

  必須用法律法規強力約束遊客的不文明行為,明確告知公眾行為的界限,用法律的剛性強制力維護法律的威信

  據報道,一名中國遊客近日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離開指定觀景區,踩過岩層去灌溫泉水,被罰款1000美元。

  灌了一瓶溫泉水被罰款1000美元,高昂的代價是否讓人心疼?這名遊客和其他人會汲取這個深刻的教訓嗎?該遊客解釋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進入公園後沒有閱讀公園提供的安全信息,而他取溫泉水是為了治病作藥。但筆者認為,黃石公園對於遊客的行為處以重罰,毫無疑義。因為,公園手冊中提到,為了保護自身安全和公園環境,遊客禁止走出遊覽道路和木板路。美國聯邦法律規定,禁止將任何資源帶出黃石公園。此外,黃石國家公園發生一系列遊客事故,一些遊客因與野生動物距離過近而遭遇危險,一些遊客因在溫泉附近偏離規定路線而遭遇不測。

  由此可見,“取礦泉水當藥”存在三處錯誤:一是違反了美國聯邦法規,屬於違法行為;二是違反了公園管理規定,擅自走下木板鋪成的觀景區,闖入溫泉四週“脆弱”的岩石區。不僅遊客自身有生命危險,也有可能踩壞岩石。一言以蔽之,對於任何違反法規和破壞生態環境的危險舉動都要予以處罰。

  隨著國人的腳步越走越遠,國內國外的名勝風景都留下中國人的身影,不文明現象也伴隨而生。每當這種尷尬發生之後,我們往往多停留于道德層面的譴責。殊不知,法律的外延是一種社會規則,法律的內涵則是最低限度的道德。當道德規範不足以約束人們的行為時,就必須以嚴明的法規予以明晰,用嚴厲的懲處告訴公眾:“可以做什麼”“禁止做什麼”“做錯了要受罰”等規則,督促人們自律,減少不文明、不道德行為的發生。

  因此,必須用法律法規強力約束遊客的不文明行為,明確告知公眾行為的界限,用法律的剛性強制力維護法律的威信,進而促進整個社會文明水平的提升。這是遊客在美國被罰事件給我們的警示。(斯涵涵)

相關閱讀 遊客 | 強制力
我要糾錯編輯:耿敏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