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關於夏至吃雞蛋習俗的由來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6月21日 01:07 A-A+

原標題:

       夏至為什麼要吃雞蛋:避免疰夏、補充體力、象徵生活圓滿

   夏季人體消耗大,應該注意補充營養素。俗話説,“立夏吃雞蛋,石頭能踩爛”,意思就是説,吃了雞蛋人特別有勁。雞蛋清是優質蛋白質,雞蛋黃裏富含卵磷脂,雞蛋是非常好的營養食品。夏至人們把雞蛋放入吃剩的“七家茶”中煮燒就成了“茶葉蛋”。後來人們又改進煮燒方法,在“七家茶”中添入茴香、肉鹵、桂皮、姜末,從此,茶葉蛋不再是立夏的節候食品,而成為我國傳統小吃之一

  “夏至吃蛋”的習俗由來已久。俗話説:“夏至吃了蛋,熱天不疰夏。”相傳從夏至這一天起,天氣晴暖並漸漸炎熱起來,許多人特別是小孩子會有身體疲勞四肢無力的感覺,食欲減退逐漸消瘦,稱之為“疰夏”。女媧娘娘告訴百姓,每年夏至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雞鴨鵝蛋,可避免疰夏。因此,夏至節吃蛋的習俗一直延續到現在。

  立夏為什麼要吃蛋呢?一種説法是,古人認為,雞蛋溜圓,象徵生活圓滿,夏至日吃雞蛋能祈禱夏日平安。“立夏吃了蛋,熱天不疰夏”,很多地方都有吃“夏至蛋”的習俗,是説夏至吃蛋能預防暑天常見的食欲不振、身倦肢軟、消瘦等苦夏症狀。也有一種説法:夏至吃東西最補,吃一隻雞蛋相當於吃一隻雞。夏至後,農事繁忙,人容易疲乏。吃紅棗雞蛋,是為了補充體力。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