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關於夏至吃餛飩習俗的由來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6月21日 01:04 A-A+

原標題:

       作為江南水鄉的無錫,自然是歸屬吃餛飩的習俗。餛飩的歷史悠久,古稱“有如雞卵,頗似天地渾沌之象”,取混沌之意,相傳吃了餛飩可得聰明,這也難怪無錫人傑地靈。夏至這天,孩子吃過餛飩,稱過體重,也寓意體重增加更健康。

  夏至為什麼要吃餛飩:3層趣味解説

  1、夏至吃了餛飩,游泳不怕水。夏季是游泳的時節。煮餛飩時,等水開了下鍋,經過 " 三滾三冷 ",見一個個餛飩浮了起來就可以撈上來吃了。由於餛飩在水裏最終都會浮上來,不會沉到水底。於是,就有在夏至這天吃了湯餛飩,游泳時人也始終會像餛飩一樣浮在水上,不會被水淹的説法。

  2、夏至吃 " 餛飩拌面 ",長壽。夏至這天吃餛飩時,有的人在餛飩裏拌麵條。吃了餛飩可以免 " 疰夏 ",用麵條的長比擬夏至的長晝時間,取長壽的好彩頭。而夏至以後,正午太陽直射點逐漸南移,北半球的白晝日漸縮短,因此,民間又有 " 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 " 的説法。

  3、夏至吃餛飩使人聰明。餛飩,古人稱其形 " 有如雞卵,頗似天地渾沌之象 ",而 " 餛飩 " 又與 " 渾沌 " 諧音。盤古開天,渾沌初分,吃了餛飩可得聰明。民間還將吃餛飩引申為打破渾沌,開闢天地。

  夏至吃餛飩有講究,要在中午吃。除了中午吃餛飩,夏至早上還得喝粥,據説這樣可以防治一些夏季常見病。夏至後,天氣悶熱,疾病很容易發生,民間就有用莧菜包餛飩給小孩子吃的習俗。主要是預防孩子夏天生病。

  餛飩湯裏配以紫菜、蝦皮湯,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碘,有效補充了高溫多汗,人體消耗多的礦物質、維生素,尤其老年人常吃一些蝦皮,對提高食欲和增強體質都很有好處,還能預防自身因缺鈣所致的骨質疏鬆症。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