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夏至節氣養生起居 晚睡早起不貪涼水澡、空調降溫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6月20日 22:26 A-A+

原標題:

       夏至節氣養生起居:宜晚睡早起順應季節變換

  夏至迎來,公眾的起居調養應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持每天有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中午氣溫高,可用午睡補充夜裏的睡眠不足,炎夏的午睡能降低腦溢血和冠心病的發生率。夏日炎熱,腠理開泄,易受風寒濕邪侵襲,夜間不宜一直開空調,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夏至節氣養生起居:切勿貪涼淋浴、開空調睡覺

  冷水洗浴是很多青中男性最喜歡的消暑方式,但夏季天氣炎熱,人的汗孔肌腠均處於開泄狀態,因此,寒氣極易侵入人體,導致陽氣暗損。可以見到的病症如手足發冷,小腿轉筋,雙目視物不清,甚則變生原因不明的發熱證。同時,即使是熱水洗浴,亦要注意浴後避風,對小兒尤其如此。同時,不可晚上睡覺整夜開空調冷氣,這種習慣易導致傷風、面癱、關節疼痛、腹痛腹瀉,對身體的損傷是嚴重的。對小兒甚至不要在其睡著之後扇風取涼,否則,易於罹患手足抽搐、口噤不開、風痹等病症。

  夏至節氣養生起居:夏至前後半月最宜節氣針灸

  根據中醫學天人相應理論,夏至是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因此夏至的養生要注意保護陽氣,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夏天容易因吃寒涼食物導致胃痛、腹痛、腹瀉的患者,可以在夏至前後15天適當開展夏至節氣針灸治療。

  通過夏至節氣針灸治療可以扶正固本,提高免疫力。此外,有胃痛、腹痛、腹瀉等消化系統問題的人,通過針灸可以固護脾胃。而冬季裏愛發作頸肩腰腿痛的患者,在盛夏針灸可以更好地驅散體內的寒邪。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夏至節氣養生起居 |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