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夏至節氣習俗:食傳統食物“麥粽”與“夏至餅”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6月20日 23:59 A-A+

原標題:

    “麥粽”與“夏至餅”:江南食俗,一般有麥粽、角黍、李子、餛飩、湯麵等。《吳江縣誌》:“夏至日,作麥粽,祭先畢,則以相餉。”不僅食“麥粽”,而且將“麥粽”作為禮物,互相饋贈。夏至日,農家還捍麵為薄餅,烤熟,夾以青菜、豆莢、豆腐、及臘肉等,祭祖後食用,俗謂“夏至餅”,或分贈親友。

  夏至餅。這種半月形的餅,外形和北方的麵食“韭菜盒子”相像,但取材和做法不同。老家的人,習慣從田間地頭采來艾草的嫩葉,將其在石臼裏搗碎,與麥粉和在一起,再在餅中間加入適量的甜豆沙餡,將餅放在燒熱的鍋裏烤熟。夏至餅其貌不揚,吃起來卻清新爽口、甜而不膩,乃老少皆宜的正宗綠色食品。現在,即便不是夏至,也有人會去做這種餅,解解饞,消消遣,體會一下家鄉的味道。

  夏至這天,無錫人早晨吃麥粥,中午吃餛飩,取混沌和合之意。有諺語説:“夏至餛飩冬至團,四季安康人團圓。”吃過餛飩,為孩童秤體重,希望孩童體重增加更健康。在中國西北地區如陜西,此日食粽,並取菊為灰用來防止小麥受蟲害。在南方,此日秤人以驗肥瘦。農家捍麵為薄餅,烤熟,夾以青菜、豆莢、豆腐及臘肉,祭祖後食用或贈送親友。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