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首臺簽注自助機投入使用:港澳臺簽注三分鐘搞定

旅遊首頁 法制晚報 2016年06月13日 09:05 A-A+

原標題:

  以前,辦理個人赴港澳旅遊簽注時,申請人需要到各出入境管理大廳遞交申請材料,再由工作人員統一加簽,等候時間較長。《法制晚報》記者上午從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獲悉,自今日起,辦理赴港澳旅遊簽注程序簡化,部分出入境接待大廳推廣簽注(卡式)自助一體機,申請人可在3分鐘內自助辦結。

  這種自助一體機可為持有卡式港澳通行證的北京市戶籍居民提供辦理簽注、業務繳費、簽注重打、簽注查詢服務。這是在借鑒了其他省市經驗基礎上,結合本市特點研發的一款自助設備,是北京市公安局青年民警的“金點子創新”之一。

  自助一體機使用説明

  辦理簽注功能

  申請人使用自助一體機辦理個人赴港澳旅遊簽注時,根據系統提示,先將卡式港澳通行證放入卡口,選擇需要辦理的簽注種類後,系統提供兩種繳費方式:

  一是選擇POS機繳費。申請人可使用中國大陸地區簽發的帶有銀聯標識的銀行卡刷卡繳費,繳費後系統打印簽注並提供辦理回執。市民可在7日內持辦理回執到收費窗口打印北京市行政事業性統一收費票據,7日後數據作廢,不再提供打印票據服務;

  二是選擇人工繳費。機器打印繳費憑條並退出卡式港澳通行證,市民持憑條到人工窗口繳費後,再次使用自助一體機打印簽注。

  業務繳費功能

  申請人(含外籍申請人)在出入境接待大廳申辦業務後,使用自助一體機掃描回執單上的條形碼,可使用POS機對出入境接待大廳內各項業務進行繳費。繳費後,市民可在7日內憑藉辦理回執到收費窗口打印北京市行政事業性統一收費票據,7日後數據作廢,不再提供打印票據服務。

  簽注重打功能

  申請人遇卡式港澳通行證簽注信息磨損不清時,可使用自助一體機重新打印卡式港澳通行證內最後一次辦理的簽注信息(含失效信息)。

  簽注查詢功能

  申請人可通過自助一體機查詢卡式港澳通行證內的有效簽注信息。

  溫馨提醒

  據法制晚報記者了解,首批自助一體機,將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以及東城、朝陽、海淀、石景山、通州、昌平、門頭溝、房山、大興、密雲等出入境接待大廳投入使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也將陸續在全市各接待大廳、派出所受理點擴大自助一體機的覆蓋範圍,進一步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因非京籍人員在京辦理出入境證件須提前審核社保信息,暫不能使用自助一體機的簽注辦理、簽注重打、簽注查詢功能。

  根據相關規定,現役軍人、武警、未移交地方的軍隊離退休人員以及登記備案的國家工作人員也需在窗口遞交申請。(唐寧)

相關閱讀 簽注 | 自助
我要糾錯編輯:耿敏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