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日媒:不應讓非法黑導遊成中日旅遊的“定時炸彈”

旅遊首頁 環球時報 2016年05月09日 10:54 A-A+

原標題:

  中國僑網電日前,中國遊客在日本遭遇“黑導遊”事件引發關注,《日本新華僑報》6日刊文指出,中國遊客能夠自由旅行日本的局面來之不易,不應該讓這種“黑導遊”和“黑免稅店”的欺騙行為成為未來中國遊客到日本的“定時炸彈”。對此,必須進行規範,必須進行管理,建議中日兩國政府積極行動起來。

  有數據表明,2014年,中國遊客訪問日本達到241萬人次;2015年,中國遊客訪問日本達到499萬人次。應該説,這是中日交流史上、特別是民間交流史上從未有關的現象。

  迄今為止,尤其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後,中日之間所謂的民間交流,一方面是不對稱的交流,日本百姓去中國的多,中國百姓到日本的少;另一方面則是政府主導下的民間交流,許多民間代表團都是官方派出的。現在,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伴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伴隨著中國民眾收入的提高,2000年前都不曾向中國發放過旅遊簽證的日本,也終於陸續調整旅遊政策,向中國發出“團體旅遊簽證”、“家族旅遊簽證”、“自由行旅遊簽證”、“地震災區三年多次往返旅遊簽證”等名目繁多的旅遊簽證。坦率地講,這種局面來之不易。這是中國民眾在戰後第一次可以憑藉著自己的意志、懷揣著自己的錢包、用自己的雙腳和雙眼感受鄰國日本。它對未來的中日關係一定會産生不可估量的影響。因此,中日兩國從官方到民間都應該十分珍惜。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最近到日本的中國遊客不斷發出怨言。他們有的遭遇了“黑導遊”。所謂“黑導遊”就是從旅行社拿不到任何收入,完全憑藉帶客到免稅店“促銷”賺取數額可觀的回扣的人。還有的中國遊客遭遇了“黑免稅店”。這些“黑免稅店”美其名曰“免稅店”,銷售的商品價格要高出一般日本商店的一倍乃至幾倍。“黑導遊”與“黑免稅店”或者內外勾結,自己打造“爆買”景象,混淆中國遊客的視覺;或者利用中日對漢字的不同理解,比如將日本的“藥局” ——藥店解釋成為“日本國家藥物局”等對中國遊客進行欺騙,抓住中國遊客的語言障礙從中弄巧。有些“黑導遊”和“黑免稅店”甚至出現強賣強買,威脅中國遊客違反法律,威脅要把中國遊客帶到警察署,威脅中國遊客與免稅店産生“麻煩”以後就“永遠不得進入日本”等等。

  “黑導遊”和“黑免稅店”的這種行為,已經引起日本同行業界的“眼紅”。他們不惜向華人主掌的免稅店派出“臥底”,將其“潛伏”獲得的資訊交給警方,給華人老闆帶上“犯罪者”的烙印,導致其股票大跌。然而這種惡性競爭,最後將導致兩敗俱傷。

  還需要指出的是,如今這樣做的不僅有中國人,也有日本人。這種為了商業利益上的“中日勾結”,直接損害的將是中日之間的民間交流,損害的是中國旅行社的名譽,損害的是中國同胞的利益,損害的是在日華僑華人的名譽,最終對日本的國家形象也會産生損害。

  現在,這種現象呈現出“幾不管”的局面。中國的一些旅行社推卸責任,日本的一些免稅店自稱是商業行為,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多次向日本政府方面反映,得到的結論是“無能為力”。正因為這樣,這種現局面才不僅持續下來,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蔣豐)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